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专题专栏>安康市新一轮城市创建专栏

久久为功打好垃圾分类处理战

2019-10-24 14:37 来源: 作者: 字体大小:【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安康中心城市和县城、集镇人口快速聚集,生活垃圾量急剧增加,分类处理垃圾迫在眉睫,既关系305万安康人民的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环境是最大的民生,安康垃圾分类是一场从理念到行动的全方位变革,需要付出相当的认知、沟通和执行成本。笔者以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推行实施好这项工作。
    身体力行,在垃圾分类方式上“下功夫”,制定一套切合实我市实际的垃圾分类标准和方法。继续执行好《安康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试行)》,从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入手,分清居民区、工业区垃圾类别,建立合适的分类方式,采取“专人分拣、积分兑换”等形式推进区域内垃圾分类工作,既不会让市民觉得过于繁琐产生抵触情绪,又便于掌握分类规则和实际操作方式。
    市县联动,在收集运输设施上“增投入”。 按照“市级推进、县级主抓、镇村单元、农民主体、多方参与”原则,采用政府补贴购置分类收集专用垃圾袋、垃圾桶等方式,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鼓励和引导社会企业参与垃圾资源化利用。在垃圾收运过程中配套相应的分类收运机械,在垃圾处理终端配套垃圾分拣、分类处置设施。
    全民参与,在加强宣传引导上“出实招”。结合全市新民风建设,利用媒体资源,用活媒介平台,通过开展有奖征文、知识竞赛、公益广告、专家讲座、地方小戏等形式,增强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和行动自觉。同时,做好保洁人员的宣传教育,纳入物业公司考核,促进垃圾源头减量和回收利用。
    抓住关键,在先期试点示范上“求突破”。结合安康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示范、千村推进”计划,积极开展农村卫生厕所改造行动,加快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全年创建100个示范村,带动1000个村整村推进,打造10个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点。采取科学措施,抓住关键问题,积极行动起来,保持耐心韧性,打好垃圾分类持久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从理念到行动、从倡导到规范,要把“指尖”分类变成一种生活习惯,一种新时尚,是一步有难度、有长度、有温度的跨越。其间“沟壑”,包括观念的转变、习惯的改变、知识的推广、矛盾的化解、强制性与人性化的碰撞等,都需要在实践中因时而动、因地制宜,不断总结、逐步完善,直至久久为功,才能真正成为人们心间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