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工作动态>县区动态

汉滨区: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堤坝”

2020-02-19 09:34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字体大小:【

“大年三十,我接到单位通知,就立即到了抗疫一线,忙得十几天没怎么回家,媳妇和女儿没有一点怨言,默默在家支持我,让我非常感动。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必须冲到抗疫最前线。”2月17日,安康市汉滨区市场监管局党办主任王章云如是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汉滨区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组织动员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进入战时状态、进入战斗岗位,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共筑疫情阻击“红色堤坝”,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领导干部带头

一线联抓督战

早在1月23日疫情防控伊始,汉滨区委书记王孝成、区长范传斌分别到区第三人民医院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慰问基层医护人员。汉滨区建立防治联席会议、疫情防控信息报告和督察督办制度,推行“区委常委联片、县级领导联镇(街道)、科级干部联村(社区)、党员干部联组包户”的联防联控机制。全区27个镇办61个区直部门385个村(社区)迅速响应,把任务分解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形成“一把手”抓带头、“一盘棋”抓统筹、“一张网”抓防控、“一竿子”抓到底、全覆盖、无盲点的联防联控体系,实现了全区100万余人依法联防、科学联防、群防群控见实效。

职能部门合力

一线联动作战

汉滨区委坚持“外防输入、内控扩散”的原则,建立职能部门联防联控领导体系,设立应急处突小组,组建交通运输、城区管理、市场供应、江北铁路片区4个指挥分部和驻北山片区工作组,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和基层治理有机融合,发挥协同作战的最大效应。区纪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区联防联控进行明察暗访;区委组织部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送《倡议书》,及时划拨45万元党费支援基层防控;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等部门通过村村通应急大喇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提醒告诫+公开承诺+明码标价+严格执法”管控防疫用品经营单位;区卫健、公安、交通等多部门组成疫情防控联合执法组,深入车站、码头等重点一线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关闭人员密集场所,定期对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杀菌,形成了统筹各种资源、协调各方力量、齐抓共管的联防联控局面,织严织密疫情防控网。

党员群众齐心

一线联防参战

“爸、妈,我马上要到村上去,娃就麻烦你们招呼着。你们一定要做好防护、保重身体!”大年初二,流水镇田心社区第一书记郭颖用电话给父母送上了“拜年礼”。2月12日,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社区一线布置防控工作。“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是党员,是第一书记,必须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郭颖说。

“辖区的每一个角落情况,我都知道,而且我掌握84消毒液的勾兑比例和如何使用喷雾器,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啊?”这是已年过六旬的鼓楼社区老党员马锦秀的“请战书”。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我请求参与本村劝返执勤。”“我捐款1000元。”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表达出各条战线上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群众的抗疫决心。

汉滨区通过开展“抗疫一线党旗红、党员亮牌争先锋”活动,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了60个临时党支部,1100个党组织广泛设置党员“先锋岗”和“责任区”,2.9万余名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采取“1名村干部或驻村帮扶干部+1名小组长(网格员)+2名党员或村(居)代表的责任小组”分片包抓、联组包户的方式,成立义务宣传队、疫情监控队、义务巡逻队、清洁消毒队等,逐户宣讲防护知识、排查重点人群,在村口路口设卡、村内巡逻,用行动织起一道道“防护网”,筑起一座座防控堡垒。(记者 母家亮 通讯员 陈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