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宣传工作>理论武装>理论研究

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

2020-04-14 21:22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方海兴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字体大小:【


内容提要

■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就是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凝聚社会共识、提升价值认同、推动文化传承以建构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吸引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 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必须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做实做好,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就要高举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旗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意识形态是系统地反映社会政治制度、经济形态和文化模式的思想体系,具有价值导向、行动导向和群众导向的性质,关乎旗帜道路方向。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就是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凝聚社会共识、提升价值认同、推动文化传承以建构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吸引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党管意识形态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根本转变,国际舆论格局“西强我弱”的差距正在缩小。但也要看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仍然激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必要。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随着国际形势的风云激荡与国内社会思潮的日益多元,在当今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化时代,传播载体越多,思想越是活跃,越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如果意识形态领域出现问题,就会出现颠覆性的、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就无法继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构筑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长城。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最根本的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党性原则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首要原则。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阵地、党管舆论、党管媒体,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潮做斗争,提高对错误思潮的剖析与批判能力,提高对非主流意识形态的引导和规范能力;在涉及原则性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一定要有坚定的立场,既要敢于亮剑发声又要善于释疑解惑;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全党齐抓意识形态工作,确保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落地生根。意识形态工作不仅仅是宣传部门的事情,更是全党的大事。要强化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必须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加强学习、实践,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意识形态工作全过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让意识形态工作激浊扬清、正本清源。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还要大力推进传播手段的建设和创新。要根据全媒体时代的特点,充分利用新技术创新传播方式,改进新闻宣传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党校工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意识形态系统的健康发展。要充分发挥党报党刊、电视广播、网络传播的作用,不断提高宣传阐释主流意识形态的能力,推动党的意识形态传播从静态向动态、从理论灌输向形象隐喻、从国内独奏向内外合奏转变。

认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带领人民在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表达,是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必须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做实做好,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从根本上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国家把他们演绎的“自由” “民主” “人权”等价值观念鼓吹为“普世价值”,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对那些不顺从他们的国家则挥舞价值观大棒加以打压。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抢占价值体系制高点有助于引导人们正确认识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形势,激发人们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意识,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从而维护国家的意识形态安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加强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必要途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大力弘扬意识形态主旋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有效展现舆论领域正能量。只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引导社会舆论才能反映现阶段全国人民在价值观方面的“最大公约数”,才能有效整合纷繁复杂的社会意识,增进社会价值共识,形成广泛的社会认同,形成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质上是对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道路和生活方式的价值反映,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有一套与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相适应的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可以进一步坚定人们永远跟党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牢固信念。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落脚点则是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就是指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自身思想理论先进性和科学性产生的对人们说服、指导、感召及对现实问题阐释的能力,其表现形式则是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对社会成员具有的领导力、聚合力与号召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首先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灵魂,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首要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筑牢精神之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全党全社会把这一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使之转化为深信不疑的真理、一心向党的政治信念,转化为明辨是非、祛除杂念的思想利器,转化为牢记宗旨、保持本色的价值追求,从而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不懈奋斗。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始终反映并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统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等根本性问题,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的全面进步;要以党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四个自信”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要经验,也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高度自信就是要讲清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辉煌成就背后的理论逻辑与制度原因,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底气;就是要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最适合中国的政治体制和发展模式,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最正确的历史选择和现实需要,从而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的思想基础。

总之,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紧要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让意识形态工作始终体现党的意志,维护党的权威,促进全党全国人民的团结,从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凝聚更加磅礴的奋进伟力。(作者:方海兴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源: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