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权威发布>新闻发布

脱贫攻坚的“旬阳路径”新闻发布会

2020-05-07 09:30 来源: 作者: 字体大小:【

脱贫攻坚的“旬阳路径”

 “推行‘三新扶志’破解志智双扶难题、创建‘村劳务扶贫公司’破解创业就业难题、创新‘烤烟带贫’破解产业增收难题。”5月26日,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小康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旬阳县委副书记、县长陈红星介绍,旬阳县坚持高点定位,破难推进,先后针对扶贫扶志难、稳定就业难、产业增收难和村级集体经济带贫能力弱等难题,探索解决办法,走出了一条符合贫困山区脱贫攻坚实际的“旬阳路径”。

  


  2020年2月,旬阳县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旬阳县地处秦巴山区扶贫连片开发集中区,全县总面积3541平方公里,总人口45.78万人。截至2019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047户127670人,历年脱贫人口37995户121807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24.45%下降到2019年底的1.47%。

  陈红星介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旬阳县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县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以“整县摘帽”为核心,构建起了县级指挥部、专项指挥部、战区指挥长、战区责任指挥“四位一体”指挥体系。全县33名县级领导、300名科级干部、131个部门、6990名干部尽锐出战,下沉一线,精准帮扶。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旬阳全县房、路、水、电、讯、室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达标。其中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3630户42653人,实施危房改造5691户,全部实际入住。累计完成“油返沙”整治工程239条1583.9公里,建成通村组水泥路516条1632公里。


 

  在产业扶贫上,旬阳累计发展占全国总产量的81.82%拐枣36.9万亩,覆盖贫困户32008户,烤烟产业稳定在7万亩。在就业扶贫上,累计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8.5万人次。教育扶贫、兜底保障、健康扶贫等一系列扶贫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针对部分贫困户“等、靠、要”,传统美德丢失等脱贫志气不足难题,旬阳县创新推行“三新扶志”模式,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破解精神扶贫难题。此经验先后得到中省领导批示肯定,入选国家扶贫扶志优秀案例。全省扶贫扶志现场会在旬阳召开,并被中省媒体多次采访报道。

  

  为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乐业目标,旬阳县探索创新村级劳务扶贫公司模式,将技能培训、劳务对接、依法维权等服务落实到村、精准到人。截止2019年底,组建村级劳务扶贫公司286个,与县内外1723家企业建立劳务合作关系,征集岗位5万余个,帮助3.3万贫困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旬阳村级劳务扶贫”模式被省人社厅认定为就业扶贫的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获得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会优秀项目奖。

  依托传统烟草产业的优势,旬阳创新“烤烟带贫”破解产业增收难题。通过采取“产业+有能贫困户”、“合作社+有能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弱能贫困户”、“产业大户+弱能贫困户”四种方式,分类把贫困户镶嵌在主导产业链条上,实现了产业发展与增收脱贫双赢。2019年,全县烤烟种植面积6.6万亩,组建“党支部+烟草合作社”113个开展“烤烟带贫”,受益贫困户12933户。

 

 

  不仅如此,在脱贫攻坚战中,旬阳还通过抓“支部引领”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2019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收益1588.67万元,169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收益均达3万元以上,实现了“空壳村”清零。通过“业务调度”破解工作指导难题,解决了扶贫干部不会干的问题,又解决了“脱贫摘帽”后干部松劲的问题。还通过建好“小菜园”“小库房”“小公墓”“小饭桌”有效破解决搬迁群众现实困难和后顾之忧。
  陈红星表示,下一步,旬阳县将从严落实中央关于整县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的要求,深入推进省市“三比一提升”、“三排查三清零”等工作部署,实施全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十四大工程”,通过稳成果提质量,抓队伍强落实,勤督促严考核,持续用力做好脱贫退出后续帮扶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为全县乡村振兴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