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专题专栏>安康市新一轮城市创建专栏

文明交通

2019-12-23 08:46 来源: 作者: 字体大小:【

交通管理是一项系统化、社会化工程,“人、车、路、环境”交通四要素并存,决定了交通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其中,人又位居交通管理的重要方面。近年来,随着我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建设的不断加快,城市人口急剧增长,给城市交通管理带来诸多影响。如:行人不走过街天桥、地下通道、闯红灯、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日益增多,由此引发的交通拥堵、交通事故也呈上升趋势。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作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行人,日常生活中违反交通法规、存在习惯性不文明交通行为,就等于漠视自己的生命。没有行人的文明行路,文明交通就是一句空话。很多人常常抱怨交通秩序不好,可自己又扮演着不遵守交通法规的角色,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行人的不文明交通行为。
    一、不走过街天桥
在城区架设有天桥的十字路口,我们不难发现,总有一些行人在通过路口时往往选择最近的距离行走,而对行人起重要保护作用的天桥视而不见。
    危害:十字路口车辆流量大,即便行人非常小心左顾右看,也会受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如驾驶人未注意观察瞭望、后车超车时视线被前车所挡、雨雪天气视野受限、机动车因车速过快采取措施不及或不当而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交警提示:天桥是人行专用通道,桥上走更安全。请广大市民朋友不要怀有侥幸心理,多为自己和家人着想,不要将自己的人身安全交当做儿戏,因贪图一时的方便而造成终身的悔恨。   

    二、不走地下通道
    在车流量大的地方修建了地下通道,取消了人行横道,其目的就是方便行人通过,也保证了交通安全。但是就有一部分行人图省事,偏要从路口过马路,使得路口通行能力依然混乱。
    危害:有地下通道不走,却要横穿马路,真的节约了时间吗?如果你选择横穿马路,飞驰的车流并不会避让你,反而有的是鸣着喇叭闪着大灯呼啸而过,这样是非常危险的。
    交警提示:宁走十步远,不走一步险。切勿贪图方便而变成血的教训!大家应该充分利用这些城市过街设施,确保保证自身的安全。

    三、行人闯红灯
    对于等候红灯,有很多的行人表现为不耐心,当路口的人行横道上黄灯都已经亮了,而一些行人还快跑着抢那几秒;更有少数人,对路口的红灯视而不见,像散步一样闯过红灯,从疾驰的机动车缝隙中穿行。这种情况,很容易产生交通事故,引发交通堵塞乃至更为严重的后果。
    危害:行人闯红灯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首先危害到的就是行人自己的人身安全,大家不要以为车辆不敢撞行人,闯红灯就不会出事,如果行人突然出现在马路上很多司机是来不及做出反应的,最终受伤害的还是行人。其次,行人闯红灯对车辆也是有很大威胁的,驾驶员在躲避行人时一般会采取紧急刹车或紧急避让,这两种情况会引起追尾、撞车、侧翻等事故的发生。
    交警提示:为了自己的人身安全,请您在站在斑马线上准备过马路时,默念一下幼儿园时就朗诵的顺口溜:“红灯停、绿灯行”。

    四、横穿马路
    有不少的行人,在城市道路上,对道路上清晰可见的交通标线视而不见,有的为了一时的便利,心存侥幸以身试险,在通过马路时,不走天桥、地下通道和斑马线,在川流不息的机动车道里穿行。
    危害:横穿马路使本该有序通行的车流因不断躲避行人而发生混乱,同时车流中的行人也会使整个路面交通显得极为不协调。
   交警提示:行人横穿马路,人生安全难以保障,危险系数也大为增加,行人强行横穿马路,引发交通事故要付法律责任。

    五、翻越护栏
    过马路,看红绿灯,走斑马线。这是连小学生都明白的简单道理,但小孩子懂,大人却未必能做到。有些行人为了省时间,翻越护栏的现象时有发生。
    危害:冒着危险翻越护栏,也不愿意走近在咫尺的天桥、地下通道和斑马线,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不文明交通行为。突然翻越护栏,驾驶员要躲闪开这个人,还要照顾到周围车辆,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交警提示:马路上安装护栏本是为了保障行人、车辆出行安全、交通顺畅的。翻过防护栏横穿马路,既妨碍了交通,也给自己带来了危险,如此贪图方便可能换来的是血的代价。为了行人的自身安全,请文明出行,不要拿生命翻越护栏!

    六、低头族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平民化,一个庞大的队伍“低头族”逐渐诞生,它已成为道路交通安全的又一新隐患,“低头族”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常有报道。
    危害:马路上低头看手机极易发生意外情况。低头看手机,不注意周围人行车流的情况,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很大。即使马路上车流较少也会发生其他的危险情况,例如:没有注意到地面的井盖丢失,结果掉入地下水道中,还有人因为看手机过于投入,导致撞到路灯的立杆上。
    交警提示:因玩手机造成的交通事故并不在少数,只是低一下头的时间,就可能会发生意料之外的事情。在此,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把手机,这个本应带给我们方便快捷的通讯工具,造成我们身边重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七、不在站台上等公交车
    很多市民为抢座位,就站在路边等公交车,这样很危险。
    危害:公交车体积大,若不能完全进站,一半在站里,一半在行车道上,很容易造成后面车辆的拥堵。公交车进站是有要求的,车辆距离站台要30公分。行人在站台下等候公交车,一旦公交车发生故障,刹车失效,将对候车人造成巨大的伤害。
    交警提示:在乘坐公交车时, 请在公交站台上有秩序的排队等车,待车停稳后,先下后上,做一个文明候车人。

    八、在马路上聊天、嬉戏
    在路上常能看到一群哥们儿、一大帮同学,一字排开边走边聊、嬉戏打闹,占据了整条不宽的马路,给后面的车辆通行造成了很大不便。
    危害:驾驶员上路最怕路中间突然出现什么状况,有时不光儿童,也有很多年轻人喜欢在路中间打闹。嬉戏打闹的运动路线肯定是无规则的,司机无法做出正确判断,很容易引发事故。
    交警提示:几个人一起走,只能走在人行道上,在不影响他人通行的同时,可以边走边聊。在道路上一定不要嬉戏打闹,一定要看身旁的车辆,注意安全,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结束语:文明交通需要市民用责任感和交通法规武装自己的大脑,用大脑指挥自己的双脚,走好自己的路。如果每个人都能遵守交通法规,道路就会更通畅;如果大家都争先恐后,只会造成更严重的堵塞!为此,我们在此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加入到遵守交通法规的队伍中去,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改正一点一滴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做起,以自己的文明表率带动周围人,在全社会营造“以遵守交通法规为荣、以违反交通法规为耻”的浓厚氛围,让文明与我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