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工作动态>县区动态

石泉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

2020-02-14 12:05 来源: 作者: 字体大小:【

为有效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石泉县坚持抓重点抓关键抓要害,注重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以实施“十百千”工程为抓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

实施五个“十”,促进产业振兴。择优确定10个产业链完整、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力促用三年时间实现每个企业年产值过亿元的目标;择优确定1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用三年时间培育成产值过千万元的能持续发展、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园区;重点培育鎏金蚕丝、柏盛魔芋、丰标牛肉等10个品质优良、市场较好、优势明显的农产品品牌,让石泉的“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择优确定10个集体经济示范村,通过政府注资扶持,引导推进“三变”改革,鼓励兴办合作社或村办企业,用三年时间打造成年均收益过50万元的集体经济示范;培育杨柳社区、五爱、明星等10个农旅融合发展示范村,扩大乡村旅游品牌,推动旅游与农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带动创业就业。

打造100个美丽新村,促进生态振兴。确定100个美丽新村,深入开展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塘、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室内外卫生、清理乱堆乱放乱搭建、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清理农村河道卫生、清理农村道路沿线卫生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不良卫生习惯、绿化村庄为主要内容的“八清一改一绿化”工作,以及安全饮水、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改善,三年内实现美丽新村生活垃圾处理率、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达95%以上,村主干道硬化率、安全饮水和自然村通电率分别达100%。

培育1000个能人兴业典型,促进人才振兴。落实“能人兴村”战略,用三年时间在畜牧、蚕桑、茶叶、蔬菜、渔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方面培育1000个能人兴业典型,带动农村发展,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村“双创”。加强“十百千”工程项目、金融、技术和奖补支持,实施工作动态监管,一年一考核,一年一更新,一年一兑现,每年对达标的村、企业、个人和包抓单位予以奖补,“以点带面”着力强化乡村振兴支撑,全面提升乡村振兴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