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宣传工作>新闻宣传

聚焦战“疫”脱贫 凝聚奋进力量——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2020年

2021-03-17 08:08 来源: 作者:秦仁康 字体大小:【

2020年的安康,留下了许多历史性镜头。

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安康,赋予“平安顺利、幸福安康”的深情寄语,“五级书记”同框历史性定格;守住陕西防疫“南大门”、全域脱贫摘帽,富强机场通航,平镇、安岚高速通车,“无水港”海铁联运启运,西康铁路“绿巨人”出发……

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担当作为,绘就了特殊年份的那份精彩。

这一年,党的创新理论入民心

2020年4月24日,在位于安康高新区扶贫空间的“安康阅读吧”,“三新”宣讲团第一次宣讲精彩启幕。

“故事里的主角叫王静,是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也是我同事的妻子。2020年2月19日上午,王静作为我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三新”宣讲团的成员张婉,深情地向大家讲述白衣天使逆行出征的感人故事。台上讲得动情,台下听得动容。初心与使命、英雄和榜样、大国与小家,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感染着每一个人。

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理论讲师团牵头组建的“三新”宣讲团,以传播新思想、培养新青年、建设新安康为责任和使命,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安康好故事,源源不断地传播着安康好声音。创办全省市级首档理论宣讲电视栏目《“三新”开讲》,这些观点明、态度正的声音,汇聚成不竭的精神热流,激荡着无数听众的心灵。

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安康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立心,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这一年,我市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传,发行4.9万余册。市委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5次、集体研讨5次,各县区委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20余次,市委中心组、镇坪和白河县委中心组被省委宣传部通报肯定。创新理论宣讲,全面推行“理论+”宣讲模式,组织各级各类宣讲3000余场次。成立“三新”宣讲团,构建常态化宣讲机制,先后被省委讲师团、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一等奖。举办理论电视微宣讲23期,200余万人次观看。推出网络微宣讲27期,阅读量达50万余次;抓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党员干部注册率居全省前列。

这一年,重任在肩践初心

《“安康摘帽了!”》,2020年3月2日,《安康日报》头版头条刊发这一历史性消息,成为庚子春抗疫氛围中最令人振奋的春讯。

2020年1月26日,也就是农历大年初二,安康电视台记者刘强、王仁玉深入市传染病医院病区,发出了《本台记者对话省专家组:新冠肺炎完全可防可控》《杨才勇:离病毒最近的“白衣战士”》等报道,让面对疫情还有些困惑的人们,听到了来自主流媒体的坚定声音。

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艰巨任务,我市统筹调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力量和资源,强化宣传引导,为打赢这“两场战役”提供坚强思想舆论支撑。

聚力抗疫宣传,协同推进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建立市县镇村联动、新闻素材推送、涉疫信息研判处置机制。各级媒体累计刊发新闻稿件3.6万篇,举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9场次,发送短信5000余万条,开通1883个大喇叭,及时推送防疫信息。开展网上联合辟谣15期,处置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880余条。文化战线创作“抗疫”主题作品939件。

助力脱贫攻坚,围绕“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宣传,组织举行“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胜小康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16场,举办“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群众宣讲比赛。实施新民风建设三年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六项活动”和“五大行动”,新民风建设扶贫扶志经验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先锋》。围绕易地搬迁社区新风塑造工作,组织开展“五净一整齐”群众性创建活动340余次,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社区生活。组织编印《绿色发展新路径》《重塑新民风》《百万大搬迁》《新社区工厂》《人大工作创新》5册图书资料,记录展示安康绿色崛起、决战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

这一年,安康声音暖人心

《陕西安康:扶贫路上“全家总动员”》,2020年6月1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时长4分42秒的报道,讲述着汉滨区扶贫干部魏杰一家4人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故事。这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11次聚焦我市的其中一篇报道。

《安康?安康!五十四万余脱贫群众站上了新生活起点》《村民住新家 做个有“薪”人》……2020年, 《陕西日报》头版刊发稿件36篇,头版头条6篇,位居省内各地市前列。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这一年,我市做优新闻选题策划,组织开展15个专题集中采访活动,累计在中省主流媒体重要栏目、版面刊发有影响的重点稿件2600余篇,安康经济社会发展不仅鼓舞着每一位安康人,更让中省主流媒体纷纷将目光投向安康,投向这片矢志攻坚、追赶超越的热土。

市级媒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勇担使命任务,推进融媒发展,充分发挥着主流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市级媒体15件新闻作品分获陕西新闻奖一、二、三等奖,安康广播电视台被人社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表彰为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先进集体。累计投入资金4284万元,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建成,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岚皋、旬阳县级融媒体中心获批《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市级媒体融合稳步推进,建成市网络安全应急中心。

精心组织好全市“两会”、第二十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暨富硒产品博览会、“名优特色产品展示+重点招商项目推介”等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市级新闻发布平台共举办新闻发布会37场,其中策划举行“脱贫攻坚”“营商环境”主题系列发布会21场,新闻发布工作被省委宣传部通报肯定。

这一年,“弘德安康”筑爱心

一名高中生,成了安康的形象代言人。

2020年12月,由安康新闻网首发报道的见义勇为“追车少年”石梦林,追拦肇事车、救助受伤者的事迹迅速全网“飘红”,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全国各大媒体先后转载并加以推送,阅读量过亿次,被网友们“怒赞”,称其为“最帅追车少年”。

这样的“主旋律”,始终在安康唱响并实践。这一年,我市制定《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和《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实施方案》,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两融入”。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扎实做好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

深入开展“弘德安康”建设,新建文明安康大型善行义举榜、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安康家风馆、安康好人馆等9处,8人荣获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2人荣登“陕西好人榜”;9个单位及个人获评陕西省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3个志愿服务组织、3名志愿者分别被表彰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者。

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安康市被命名表彰为省级文明城市,并入选2021-2023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石泉县荣获省级文明县城,市人民检察院等15个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及个人被中央文明委命名表彰,市委机关等33个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被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159个省级以上文明单位顺利通过中省复查验收。整体推进岚皋、石泉、旬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工作,县、镇、村三级架构体系基本建立。

这一年,文化惠民更贴心

2020年9月30日晚,我市倾力打造的原创风情歌舞剧《汉水长歌》在安康汉江大剧院首演。《汉水长歌》由生息、赶春等七个篇章组成,深入挖掘安康民歌、传统戏剧、传统舞蹈、传统技艺、安康民俗等非遗元素和本土艺术形式,彰显安康独特的地域文化魅力。

这是文旅融合大背景下,安康着力推出的风情歌舞剧,被列入省委宣传部2020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省文旅厅2020年度全省20部重点剧目之一,是省、市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并参加了省第九届艺术节展演。

这一年,我市始终统筹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通过国家技术评估,即将命名。汉江大剧院、安康美术馆、安康非遗展览馆建成投用,市图书馆、市群艺馆完成改扩建。“安康阅读吧”24小时自助图书馆覆盖县区,在全省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能抽查中排名第一。

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万余场,承办2020年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落实项目资金达5.97亿元。汉阴县荣获全国首个“中国家训文化之乡”,三元村农家书屋获得全国第八届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石泉县、宁陕县被列入陕西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制定《安康市文艺创作重点项目扶持办法》。长篇小说《炉火时代》获得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项目扶持。汉调二黄现代戏《半云榜》、紫阳民歌剧《闹热村的热闹事》获得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文华”剧目奖。推动文化产业恢复性增长,实施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培育“双十双百”工程,创建省级文化产业园区3个、示范基地4个、骨干文化企业7家。全年新增规上文化企业19家,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达46.1亿元,同比增长5.2%,位居全省第二位。争取省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1030万元,古西城文化园、恒口毛绒玩具五大运营中心、汉阴书院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成运营。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步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这条工作主线,在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一线,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牢记使命、矢志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