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权威发布>新闻发布

陕西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新闻发布会安康专场举行

2020-09-18 16:55 来源:安康新闻网 作者: 字体大小:【

9月18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陕西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新闻发布会安康专场在西安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发布会,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作主题发布,副市长何邦军出席活动。

发布会上,赵俊民围绕“决胜脱贫攻坚 全面建成小康”主题介绍有关情况。他说,安康是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10县区均为贫困县,2015年底全市有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17万人,贫困发生率23.5%,贫困人口居全省第一,贫困发生率居全省第二。党中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安康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凝聚全市力量尽锐出战,到2019年底,全市贫困人口由58.17万人减少到3.34万人,累计减贫54.8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3.5%下降到1.3%。目前,全市99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10县区成功摘下“穷帽子”,剩余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退出条件,困扰安康人民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地解决。

赵俊民介绍,在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历程中,安康举全市之力奋力攻坚,突出产业扶贫、开放发展、精准补短,初步走出了一条特色减贫之路,激发了追赶超越的持续活力与决战贫困的磅礴力量。“十三五”以来,安康经济年均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年位居全省前列。脱贫攻坚极大改善了人民生活,促进了经济总量持续攀升,使安康乡村面貌和发展条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也为缩短高质量发展的差距、实现追赶超越奠定了坚实基础,更让安康实现了从一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走向开放崛起高地的历史蜕变。

赵俊民表示,正值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冲刺时刻,安康将大力弘扬敢为人先、敢挑重任、敢创一流的“创优精神”,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交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脱贫答卷。

随后,赵俊民与何邦军分别就易地搬迁、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后,赵俊民还就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问题接受了中省媒体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