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权威发布>新闻发布

我市举行2019年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2020-03-04 18:00 来源:安康新闻网 作者: 字体大小:【

3月4日11时,安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19年安康市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邀请安康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贵勇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赵方主持。省级驻安和市级主要新闻媒体14家参加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200304195437.jpg

安康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贵勇: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是通报2019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

一、基本状况

2019年,我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6天,优良率89.3%,超额完成省考目标任务15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95,空气质量排名全省第二。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为100%(达到或优于Ⅲ类),汉江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国家Ⅱ类标准;国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地表水Ⅱ类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我市城市水环境质量指数为3.5245,排名全省第一。全市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微信图片_20200304195514.jpg

二、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一)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

2019年,全市10县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35-3.95,平均为3.21。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序为镇坪2.35、宁陕2.91、紫阳2.94、石泉3.03、岚皋3.04、平利3.17、白河3.22、旬阳3.63、汉阴3.89、汉滨3.95,其中镇坪县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127个县区中排名第一。

(二)优良天数

2019年,10县区优良天数平均为332天,平均优良率为91%。最多的是镇坪县350天,最少的是汉阴县314天。

(三)主要污染物浓度

2019年,中心城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64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39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12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25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CO)平均浓度1.4毫克/立方米,臭氧(O3)平均浓度122微克/立方米;中心城区除细颗粒物(PM2.5)以外,其余5项指标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10县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为52微克/立方米,最低为镇坪36微克/立方米,最高为汉阴69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最低为镇坪20微克/立方米,最高为旬阳43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8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15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CO)平均浓度为1.3毫克/立方米;臭氧(O3)平均浓度为117微克/立方米;镇坪、宁陕、紫阳、石泉、岚皋、平利、白河7个县主要污染物6项指标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汉滨区、汉阴县、旬阳县除细颗粒物(PM2.5)外,其余5项指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微信图片_20200304195454.jpg

三、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

2019年,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为100%,列入国家考核的石泉小钢桥、瀛湖坝前、老君关、羊尾(出境)、界牌沟(出境)5个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地表水Ⅱ类标准。县区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为镇坪县、平利县、白河县、宁陕县、紫阳县、岚皋县、石泉县、旬阳县、汉滨区、瀛湖旅游区、恒口示范区、汉阴县、高新区。

汉江干流及主要支流36个水质监测断面中,Ⅰ~Ⅱ类水质断面32个,Ⅲ类水质断面4个(分别为月河流域的汉阴县涧池镇枞岭村和双乳镇三同村断面,恒口示范区月河断面,汉滨区、高新区月河口断面);旬阳县旬河口断面优于水功能区Ⅲ类标准,持续保持Ⅱ类水质;瀛湖水质持续稳定在Ⅱ类,水质状况优,营养状况评价为中营养。

全市17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实行市级河长责任制的11条主要支流水质优良率100%。2019年,全市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水环境污染事故,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为确保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水质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辐射环境质量状况

2019年全市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我市白河县汉江出陕断面、马坡岭及许家台水源地水体样品中天然放射性核素及人工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未见异常,处于本底水平;安康香溪洞、安康学院土壤样品中放射性活度浓度未见异常;5个电磁环境监测点监测结果均低于《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规定的公众曝露控制限值。

五、声环境质量状况

2019年,安康市各功能区昼、夜间噪声均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国家标准。其中1类区(居住、文教区)昼间等效声级52.2分贝,夜间等效声级43.9分贝;2类区(居民、商业、工业混合区)昼间等效声级53.3分贝,夜间等效声级47.9分贝;4a类区(交通干线道路两侧)昼间等效声级59.8分贝,夜间等效声级52.7分贝。与去年同期相比,各功能区昼、夜间等效声级变化不大,声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发布会上,沈贵勇还就群众关注的大气、水污染防治等环境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安康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安康市2019年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第一,请问安康市具体有哪些做法?

沈贵勇:安康市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保持良好的水环境质量,不仅事关300万安康人民的饮水安全和身体健康,更事关主体功能区建设大局和“一江清水供京津”政治重任。我市具体做法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实行最严格的水环境保护制度。严控涉水项目准入,在招商引资和环评审批等环节中严格把关,提高项目准入门槛,杜绝高排放、高耗能污染项目落户安康。

二是提升水环境综合防治能力。2019年,中心城市江南再生水厂建成投运,日处理量6万立方米;各县区县级以上污水处理厂累计处理生活污水5078.16万立方米,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主要污染物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加快沿江重点镇污水处理厂建设,2019年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11个、开工13个;强化地下水污染防治,完成全市168座加油站612个地下油罐防渗改造。

三是扎实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全市17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源地,经排查共99个环境问题,于2019年10月提前完成整治,累计搬迁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居民150户,拆除违章建筑3万余平方米;新设置标识标牌200余个,新建隔离设施围网32.55千米、建设导流渠(槽)8862米、道路桥梁事故应急池35个。通过专项整治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四是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19年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3859人次,检查企业1528家次,累计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252件,罚款1060万元。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2起2人,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1件,对环境违法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五是强化水环境风险防范和预警。定期对36个国、省、市控监测断面、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情况进行监测,及时公开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加强危化品道路运输管理,坚持“入境检查、重点护送、出境通报”工作机制,确保辖区环境安全。将全市485个重点视频监控点位纳入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平台进行24小时管理。2019年,我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环境污染事件。

阳光报记者提问:2020年我市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将有哪些措施? 

沈贵勇:2020年是“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收官之年,我们将以“五项机制”为抓手,坚决守住空气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的底线,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今年1-2月,中心城区优良天数50天,同比增加20天,无重度污染天气。主要污染指标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63微克/立方米、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3.2%和44.3%。改善幅度在全国337个考核城市中排名前列,全省排名第一,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抓好禁燃禁放。2020年春节期间,中心城市共出动警力、社区(村组)干部、巡逻队、网格员6000余人次,采取“分片守、定点控、路线巡、街面查”方式,全天候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禁售管控工作。监测数据显示,除夕及正月初一,空气质量6项主要指标大幅度下降,同比改善程度居全省第一。

二是扎实推进五项机制。今年将继续坚持运用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五项工作机制”(即:“镇办吹哨、部门报到”、宣传教育、信息反馈、督查督办、线索移交),坚持查企与督政并重,传导压力,倒逼责任,全力保障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是全面做好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项措施,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新闻发布会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