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文化安康>出版发行

《安康党史二卷》正式出版发行

2020-03-18 11:35 来源:安康新闻网 作者: 字体大小:【

近日,由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陕西安康历史》第二卷(1949-1978)(以下简称《中共安康党史二卷》)正式出版发行,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

微信图片_20200318172510.jpg

这部著作历经4年的艰辛、反复十余稿修改完善,编写期间编纂委员会全体成员、省市党史专家、相关领导等参与了审读、修改,是一部正确总结历史经验的权威性党史基本著作。

《中共安康党史二卷》以时经事纬、寓论于史为原则,严格遵循党史学科时期划分的科学规律,注重体现时代背景和地方特色,结合安康的实际,按照编、章、节、目四级标题布局谋篇。全书共分4编23章64节170目,约39万字;卷首插页有与书中内容相关的图片30张。第一编人民政权的建立和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实现(1949年10月—1956年9月),记载和反映了安康党组织领导全区人民“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第二编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开展和对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1956年9月—1966年5月),记载和反映了党带领安康人民“全面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十年”的历史;第三编“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1966年5月—1976年10月),记载和反映了安康党组织“在‘文化大革命’十年”的历史;第四编在徘徊中前进和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1976年10月—1978年12月),记载和反映了安康党组织“拨乱反正、两年中酝酿和尝试改革开放”的历史。

《中共安康党史二卷》以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准绳,秉承尊重历史、存真求实的原则,全面、系统记述了自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29年间,安康地方党组织的执政历程和党的建设情况,真实记叙了安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不平凡历程,客观总结29年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展示了安康党员干部群众矢志不渝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风貌,是一部开展地方党史教育、学习党史文化的重要教材。

《中共安康党史二卷》的出版是全市党史工作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成果,为安康建设西北生态强市提供历史借鉴、凝聚智慧力量,在存史、资政、育人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