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宣传工作>安康文化

产业旺 文化兴 脱贫赢——安康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7-22 09:49 来源:安康新闻网 作者: 字体大小:【

各类文化产业经营单位达2500余家,新增规上文化企业25家,规上文化企业总数达到158家,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达58.9亿元,同比增长25.7%,文化产业增速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这是过去一年安康文化产业发展的成绩单,每一组数据都承载着诸多心血和汗水,也彰显着安康文化产业繁荣的生动图景。

一路风雨一路歌,近些年来,我市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促进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目前形成了产业旺、文化兴、脱贫赢的良好局面。

围绕搬迁社区办工厂,持续增强毛绒玩具产业的带富能力

为了从根本上破题搬迁社区群众就地就业难,以求安居后能乐业,我市以“苏陕协作”为契机,抢抓东部产业转移机遇,实施全产业链招商,真正让百姓楼上安家,楼下就业。

为此,我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引领、就业优先、厂社结合、协同推进”的思路,把毛绒玩具、电子产品、特色手工艺品加工作为新社区工厂发展的重点。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打造安康新兴支柱产业的意见》,编制了《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规划》,设立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基金1亿元,支持打造“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

系列利好政策支持下,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成为我市增长最快的新兴文化产业和重要的扶贫产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全市毛绒玩具文创企业累计建成投产308家,规模以上企业14家,带动就业1097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848人),累计发放工人工资1.23亿元,实现产值13.2亿元,出口创汇6096万元。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市制定出台了帮助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渡过难关的7条硬核措施,引导企业化危为机、危中寻机。今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屛社区考察,对当地“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的发展思路给予肯定。我市利用新社区工厂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实践,入选全国精准扶贫十佳典型经验和中国改革十大案例,获得“2019年全国民生示范工程”,得到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同志批示。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先后多次进行深度报道。

培育生态经济增长点,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互融互促

生态优势是我市最大的发展优势。围绕市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目标,我市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生态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安康市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在推动重点景区景点提档升级的同时,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大力开发乡村旅游体验项目。扎实推进旅游扶贫,积极引进市场主体构建“公司+村两委会+贫困户”旅游扶贫模式,推出了石泉饶峰驿站、中坝作坊小镇、汉阴凤堰古梯田、岚皋“杨家院子·巴山样子”、汉滨区毛坝田园、瀛湖水画小镇等一大批休闲旅游度假村。

面对生态保护和加快发展的两难选择,我市践行“两山理论”,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协同推进,走出一条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国家A级景区36个,其中4A级景区12个。建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0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16个。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5102.76万人次,同比增长11.46%。全市乡村旅游经营户达2000余户,带动贫困人口就业4000余人。

实施项目带动强主体,深化村企结对帮扶抱团发展

按照“扩投资、育规上、推融合”的思路,我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2019年,策划储备文化产业项目164个,其中23个项目被列为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6个项目进入省发改委项目盘子,3个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启动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基地15个,已建成运营10个。加大文化产业项目招商力度,在做好节会招商宣传推介的同时,由市级领导带队,组成招商小分队,走进知名企业,先后赴外省举办招商推介活动9场,共签订文化产业项目23个,合同引资达315.34亿元。认真实施省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和市文化产业“双十双百”工程,创建省级文化产业园区、示范基地、骨干型文化企业共13家。全年下拨文化产业资金1804万元,共扶持67个项目和企业。在做大做强各类文化市场主体的同时,积极开展文化产业扶贫,我市74家文化企业结对帮扶86个贫困村,实现脱贫退出。协调省文化产业协会20多家会员企业与岚皋县的贫困村结对帮扶,在助力岚皋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造合作交流新平台,实现高水平上的合作共赢

为帮助文化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赢得更多发展机会,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我市通过搭建平台、政策支持等多种措施,推动文化企业拓展更为广阔的市场。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市一方面积极搭建文化活动平台,强化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2019年3月,我市与陕西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中国·安康“鎏金铜蚕杯”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国际大赛,共收到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专业设计师提交的2130件参赛作品。2019年6月,我市举办了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德国红点大奖评委会主席郎·纳巴罗等、英国林肯大学艺术设计教授戴夫布兰斯顿等20位专家来安康共同探讨“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发展与未来”,与故宫文创签订“毛绒玩具供应链加工基地”合作协议。同时,我市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了“第十九届中国汉江龙舟文化节暨富硒产品博览会”,共有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领馆大使和总领事参加,12支国际标准龙舟队在瀛湖竞技,打开了安康节庆文化产业与世界接轨的大门,成为安康对外开放合作发展的平台。

另一方面,着力提升为外贸企业服务的水平,大力培育文化出口企业。制定《企业办理外贸进出口手续流程及清单》,举办全市外贸企业外贸知识技能专题培训班,组建口岸外贸服务中心,创新设立出口退税财政周转资金池,同时与银行合作推出总额度1亿元的企业出口退税贷款业务,由财政给予退税贷款贴息补助。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对外贸企业用房、产业用工、融资需求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对加工贸易企业转移过程中产生的搬迁费用、厂房建设给予专项补助,极大激发了外贸企业出口动力和信心。

据统计,2019年,我市14家企业生产的电子音响设备、毛绒玩具、刺绣制品、玩具模型配件、文创产品、乐器等远销欧洲、美国、南亚、中东、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年文化产品出口贸易总额达3.4938亿元,为做好“六稳”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