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宣传工作>安康文化

汉滨区黄石滩水库:承载厚重水利记忆的文化坐标

2020-12-16 11:30 来源:安康新闻网 作者:侯先华 字体大小:【

黄石滩水库位于汉滨区富家河中游,八一水库下游5公里的谭坝镇双河村附近。

1958年,原安康县的32000名民兵和退伍军人组成“安康农业八一基建团”,在县人民武装部干部和地方干部的带领下,在富家河源头下游38.5公里处动工修建八一水库蓄水工程。1976年7月,一条有8个流量、跨越29座山头、经过75处险崖,穿过17个隧洞、绕过23道河湾,全长32公里的盘山渠道竣工通水。原八一水库灌区设施灌溉面积6.2万亩,有效灌溉面积为2.5万亩,惠及五里、关庙、两区十个乡(镇)。

由于历史地质等原因,工程先天不足,加上年久失修遗留隐患较大,危及运行。在省、地、市各级领导部门的重视下,为了充分发挥八一水库的经济效益,1988年,省水利厅以陕水计财[1988]217号文件批准,将八一水库挖潜扩灌工程列入基建计划,后又经陕水计财发[1992]220号文核定总概算投资为502万元。1989年10月省水利厅、地区水电局与安康政府鉴定了投资包干合同。经过四年努力,完成工程5项26处。其中总干渠工程5处;西干渠工程4处;东干渠14处;五级坝工程2处,房建1处。

通过挖潜扩灌工程的实施,灌区水田面积已达3.5万亩,在1992年严重干旱的情况下,保证了灌区的粮食丰收,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和五里、关庙两区十乡(镇)人民的一致好评。灌区年增产粮食1050万公斤,多创收945万元。

1998年,因水库上游暴雨,导致大量淤泥进入库区。经省水电勘测设计院测绘总队实测,八一水库有效库容仅剩270万立方米,占原有效库容的25%,实际灌溉能力仅有0.94万亩,水库濒临报废。但整个灌区配套工程经过40年的建设已具一定规模。灌区建成相应的长藤结瓜的工程有:小(二)型水库11座,设计总库容23.67万立方米;堰塘234口,设计总蓄水量156.2万立方米。因此,黄石滩水库工程建成,不需考虑灌区配套,即可发挥效益。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八一水库灌区灌溉面积锐减,用水矛盾突出的问题,从1997年开始,由安康各级政府组织行政、技术人员对富家河流域进行踏勘规划,拟定将景家庄、阎王砭、黄石滩三处作为水源开发方案。综合分析比较,推荐在黄石滩建库作为开发的首要水源工程。

2000年,黄石滩水库开工建设,坝址位于富家河中下游,八一水库以下约5公里处。坝址以上河道长43.5公里,流域面积348平方公里,占全流域面积的75.7%,坝址处河床高程354米。2006年8月,主体工程通过省水利厅蓄水安全鉴定并投入蓄水试运行。水库控制流域面积348平方公里,总库容4177万立方米,其中:有效库容2034万立方米,滞洪库容745万立方米,死库容1398万立方米。工程由大坝、排砂泄洪洞、溢洪道、输水洞四部分组成。坝型为砼面板堆石坝、坝高75.6米、坝长187米;排砂泄洪洞洞长352.5米、最大泄洪流量627 立方米/秒,溢洪道堰顶宽度40米,设计最大下泄流量682 立方米/秒;输水洞长度158米,设计输水流量8 立方米/秒,最大输水流量10 立方米/秒。

黄石滩灌区设施灌溉面积7.39万亩。其中:干渠三条;总干、东干、西干总长56.71公里;支渠32条,总长127.1公里;斗渠335条,总长355.51公里;各类建筑物1024座。灌区内现有小(二)型水库11座,设计总蓄水量236.7万立方米。堰塘234口,设计总蓄水量156万立方米。工程惠及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五里、建民、江北及关庙四镇办,83个行政村,近30万人。

黄石滩水库是安康市目前最大的农业灌溉水利工程,现已逐步发展为集灌溉、防洪、供水、养殖、旅游等多元化一体的现代新型水利工程。近年来,黄石滩水库在维护工程安全、涵养水源、保护生态、改善人居环境、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等诸多方面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功能作用。水库的建成还具有调蓄滞洪作用,对下游富家河两岸农田、房舍、人民生命财产以及阳安铁路、十天高速、316国道、安康机场、武警驻军安全度汛具有重要作用。

黄石滩水库灌区渠系工程经过30多年运行,工程老化失修,部分渠道未衬砌,造成渗漏,水量损失巨大,过水能力锐减。到2006年,总干渠最大过水能力仅为2.5立方米/秒,占设计过水流量的30%,东干渠上段最大过水能力仅为2.1立方米/秒,占设计过水流量的44%。渠系建筑物损坏率达40%。工程整体破损老化,完好率仅42%,无法保证灌区供水需求。自2007开始,在汉滨区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黄石滩管理局领导干部的共同努力,积极争取项目,先后对总干、东干、西干渠、富家河五级坝、头、二垱渠和灌区末级渠道及部分渠系建筑物进行加固改造,有效解决了渠道跑、冒、漏现象;2016年9月,因茅坪村赵家院子附近山体发生严重滑塌,导致总干渠400余米渠道出现滑塌,为尽快恢复供水,黄石滩管理局领导干部积极主动汇报,及时与有关部门衔接,于2017年12月动工修建了《黄石滩总干渠滑坡灾后恢复重建工程》,该工程为水工隧洞,在施工难度大,专业性强,地质可变因素较多,且时间紧的情况下,工程于2019年5月30日建成通水,并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2018年9月,按照环保督察要求,对总干及东干城市供水区段进行了全段的覆盖封闭,并克服施工材料紧缺、施工难度大等困难按期完工;2019年实施了安康中心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护项目—红土岭水源地工程,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工,供水计量设备已安装完成。

从上世纪50年代修建八一水库到现在的黄石滩中型水库,从以灌溉为主、功能单一发展到集灌溉、防洪、供水、旅游等综合利用的水利基础产业,这一水利工程发展的每一个瞬间,都凝聚着几代水利人的心血和汗水,更是水与人、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是一部不断续写的史诗,也是安康人克难奋进、艰苦奋斗的精神坐标和文化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