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宣传工作>安康文化

平利县:抓“创建”促文化振兴

2021-01-13 11:46 来源:安康新闻网 作者:陈力 汪洋 字体大小:【

近年来,平利县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抓实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强力抓推进,有效抓落实,全县文化工作成效斐然。

抓机制保障,让文化创建动起来。把建立长效机制作为文化工作的重要保障,推动文化工作齐抓共管。全市创建工作动员会召开后,我县及时召开了创建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将创建工作纳入各镇和相关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行“红黄绿”清单管理,定期督查通报,对标对表销号。县财政每年预算创建工作专项经费,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通过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全县各镇、各部门绷紧了弦、鼓足了劲,大家在创建中晒成绩、亮经验、找差距、补短板,文化共建、共享、共管机制逐步形成。

抓基础建设,让文化阵地强起来。把文化阵地建设作为文化工作的重要基础,推动文化设施提等升级。先后完成了县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24小时自助书吧、文化大礼堂、电影院和5D影院等一批场馆建设,全县11个镇145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1个文化图书分馆建成投用,创新打造了32个文化旅游驿站,实现了县镇村三级应急广播全覆盖。县图书馆“五项指标”全部达标,文化馆新馆功能部室全部对外免费开放,均达到国家三级场馆标准,公共文化设施已成为传播现代文明的新平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载体,开展文体活动的主阵地,展示美丽乡村的新窗口。

抓品牌创新,让文化活动火起来。把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文化工作的有效载体,推动文化活动创新开展。保护地域传统文化,大型弦子腔歌舞节目《弦子传情颂安康》作为平利地方文化品牌登上了央视《百年歌声》大舞台和全国百戏盛典。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编排了陕南茶乡风情大型实景剧《茶乡情韵》《汉唐古风迎宾》和《秦巴婚俗体验》,实现景区常态化演出。推进文化惠民乡村行,以“全民阅读、书香平利”“文艺轻骑进万家”为品牌,年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120余场次、各类文艺演出活动200余场次。

抓人才培养,让文化队伍兴起来。把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作为文化工作的关键环节,推动文化队伍发展壮大。扩充文化队伍编制,县文图两馆增加编制5名,各镇文化站落实3名以上事业编制文化工作人员,所有行政村和社区保证1名以上专(兼)职文化工作人员,解决文化工作有人干的问题。加强人才业务培训,通过请进来、送出去、举办培训班、对口培训等方式,解决文化人才专业素质偏低的问题。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培养、引进、选拔一批业务素质强的骨干力量充实到文化队伍,县镇村成立群众文化组织200余个,组建文化志愿者队伍3000余人,整合业余文艺团队,解决专业人才青黄不接、数量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