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文化安康>出版发行

旬阳民歌首部研究专著《生态之维与民歌之美》出版发行

2020-12-26 11:04 来源:安康新闻网 作者: 字体大小:【

近日,安康学院青年教师侯红艳所著的《生态之维与民歌之美——生态美学视域下的旬阳民歌研究》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生态之维与民歌之美》全书共27万字,是安康学院与旬阳县委宣传部横向项目研究成果,是安康学院服务地方文化发展的成果之一,也是旬阳民歌首部研究专著,它标志着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旬阳民歌在广泛传承的同时,上升到理论研究层面。

2014年11月,旬阳民歌经国务院批准被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生态之维与民歌之美》作为旬阳民歌的文学解读,地域文化的美学阐释,主要运用了文化地理学、民俗学、美学等交叉学科理论对旬阳民歌形成的自然基础、文化基础、体裁形式、主题类型进行全面梳理和系统把握,探究旬阳民歌与当地地理结构、明清陕川大移民、太极城文化之间的相互关系和相互作用,使旬阳民歌成为折射整个旬阳文化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