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宣传工作>理论武装>干部教育

石泉:“3 ”模式 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形式

2020-12-04 09:42 来源:安康新闻网 作者: 字体大小:【

石泉县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教育培训多样化的需要,不断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因需施教,积极构建“3+”的教育培训体系,提高干部培训的精准性、灵活性和实效性。

“大班+小班”,增强教育培训精准性。发挥组织部门抓政治培训,职能部门突出专业能力培训,采取政治理论“大班”+专业知识“小班”,分类统筹,分级组织,避免吃“大锅饭”,知识“一锅煮”。通过县委党校集中党员干部开设“干部大讲堂”,学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以及政治生活、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站位,打造一批冲锋在前的“全能型”党员干部。精心研发“小专班”培训,在分析、摸清行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将不同层次、不同级别、不同年龄段、有一定专业背景、有一定培养潜力的干部组成1520人的小班,进行“小灶”培训,着力提升干部专业水平能力,培养一批建功立业的“专家型”党员干部。今年以来,组织举办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4个“小专班”,培训干部100余人次。

“线下+线上”,增强教育培训灵活性。积极推行多方式教学,创新线下线上同步教学。坚持面对面培训、互动式交流、探讨式学习等教学方式,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干部的参训热情,让干部带着问题学习、结合实际思考,确保培训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先后举办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培训班等10余场次,培训各级各类干部1000余人次。充分运用“互联网+”培训模式,利用互联网络信息量大、覆盖面广、方便快捷的优势,进一步拓宽干部培训学习空间,有效弥补干部培训资源不足并缓解工学矛盾,借助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实现了全县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借助苏陕协作、校地合作的契机,邀请河海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专家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网络直播的形式,举办“网络舆情应对”“基层社会治理”“农旅融合发展”等6场专题讲座,培训党员干部6000余人次。

“理论+实践”,增强教育培训实效性。坚持把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不断地提升理论水平和执政技能水平。把理论教育作为各类培训班的必学内容,先后在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以及“回炉锻造”班等主体班次中,邀请省市县专家教授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等知识作专题辅导,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水平。开展实践教学,促进知行统一,开发一批教育培训实践基地,使现场教学成为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二课堂”,依托红军纪念碑、革命烈士陵园、红色革命纪念馆、石泉革命英烈事迹展览馆、廉政勤政教育馆和警示馆等干部教育培训实践基地,组织全县各级干部分批次进行实践锻炼,检验学习成效,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成效,激发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