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专题专栏>安康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

镇坪:加强重复信访举报专项整治力度

2018-08-13 17:32 来源: 作者: 字体大小:【

按照省市“关于开展纪检监察重复信访举报件专项治理工作”要求,镇坪县纪委监委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专项整治力度,切实减少重复信访举报。止目前,共排查梳理十八大以来5次及以上重复信访举报共6件,立案5件、结案5件、处分11人,1件正在办理中。
  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力度,避免重复信访。一是及时受理。对群众信访,认真对待,精准受理问题线索,建立专项受理台账,不拖延、不积压,按程序签批后,及时转交承办部门办理。二是加强督办。对转交的信访举报件,建立转交办理情况登记台账和常态化的跟踪督办机制,对超期未结件、延期办理无理由、无手续的,紧盯不放,全程跟踪督办。三是严格把关。对信访举报办理结果实行严格把关,县纪委信访室进行第一道审核把关,再送领导审定后方能结案,切实做到反映的问题不查完不了结、调查的问题不查清不了结、结论定性不准确不了结、未向实名举报人反馈不了结、报告格式不规范不了结,确保初信初访办理质量与工作效率并重,调查结果经得起检验,让群众信服、心服。
  严格动态跟踪管控,确保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建立完善信访举报重复件台账制度,实时更新、动态管控,真正做到情况清、底子明,确保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一是线索受理后,由信访室采取口头或电话告知的方式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受理告知、办结时限及办理程序等,避免举报人在线索受理期间及组织调查期间重复访和越级访。二是调查期间由调查组及时了解信访人动态,避免重复信访苗头。三是问题线索办结后,由承办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向实名举报人反馈调查处理结果;对匿名举报重复件,通过召开一定范围会议等方式,对调查处理结果进行通报;对已调查处理到位,但因涉及信访人利益诉求过高仍重复信访的,在做政策解释及思想疏导工作的同时,将涉及利益诉求问题交由当地人民政府或职能部门协调处理,有效化解重复信访。四是按属地管理原则,对多次重访、缠访的,落实稳控责任人,建立“一个重复信访案件、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办理方案”工作机制,逐一落实包案责任,避免越级信访及非正常信访问题发生。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有序信访。通过在网站发布公告、发放宣传单及当面告知等方式,让广大群众知晓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信访方式、处理流程等;对业务范围外问题,做好解释工作,引导其到相关部门反映,避免因沟通不畅引起群众误解;对群访、闹访等突发事件,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做好疏导维稳工作,促其通过正常信访途径进行举报,引导群众理性、合法有序反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