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专题专栏>安康市新一轮城市创建专栏

调查研究: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新一轮城市创建工作的调研报告

2020-03-18 17:27 来源:安康市创建办 作者: 字体大小:【

新一轮城市创建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选择,是安康加快追赶超越的应有之义。自2008年安康启动双创以来,到2018年开启新一轮城市创建,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近年来,有众多政协委员和市民反映,我市城市创建力度和声势有所减弱,一些城市管理问题反弹严重,创建工作整体下滑。为回应委员呼声,顺应人民期盼,确保2020年我市能顺利完成创建工作阶段性目标,按照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由市政协社会法制和资源环境委员会牵头,就全力推进我市新一轮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深度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城市创建工作成绩及存在问题
    新一轮城市创建启动以来,我市人居环境、文明素养、社会治理水平等明显提升。一是创建格局基本形成。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部署下,下发了《实施意见》,明确目标任务,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创建办发挥了组织协调作用,各职能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基本形成比较好的创建格局。二是城市面貌明显改观。近年来,我市实施“湖城一体、提升江南、重心北移”的战略,加快中心城市项目建设步伐,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质,城市面貌明显改善。三是创建宣传氛围较好。各单位围绕创建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工作亮点特色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创建氛围良好。四是社区创建作用发挥较好。在创建中注重发挥了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实现过去由“片区创建”到“社区创建”的转变。
    在客观总结我市城市创建取得成绩的同时,必须正视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城市创建力度下滑。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城市创建工作出现厌战、畏难情绪,一些有创建任务的职能部门对城市创建工作重视不够,创建办工作思路僵化、举措创新不够,投入明显不足。二是体制机制不够顺畅。市上规划建设、区上管理运营,关系不顺、责权不清,导致城市规划、建管衔接不够,建管分离。三是创建合力凝聚不够。创建办与职能部门配合不够,“都该管、又都不管”等问题经常出现;部门间分工协作工作机制不健全;“门前四包”、“双包双联”等机制流于形式;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职能调整没有彻底到位,影响了创建工作推进,特别是街道办事处一级执法困难重重、效率不高。四是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由于历史欠账多、经费不足、规划滞后等原因,我市城市基础设施不配套、陈旧破损等问题突出;现有的农贸市场、停车场、公共绿化等难以满足群众日常需求。五是城市管理方式滞后。城市管理缺乏行之有效的治本之策,智慧城管、信息化手段运用不充分,信息共享不够,导致城市管理方式严重滞后。六是市民参与创建不够。少数市民对城市创建认识不高、参与意识淡薄,尚未养成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创建环境有待优化。
    二、切实增强做好城市创建工作的使命与责任
    开展“五城联创、四级同创”是市委、市政府遵循“五大发展”理念,着眼全面提升城市品位、优化投资环境、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作出的科学决策。要进一步从思想上理清城市创建与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来统一思想共识,切实增强做好城市创建工作的使命与责任。
    (一)城市创建是提升安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调研组在湖北神农架考察发现,神农架林区坚持以“有世界标准对标世界标准,没有世界标准对标国家标准”的理念指导城市创建,短短几年时间,神农架发展获得了“全国生态旅游目的地”等殊荣,城市实现了高品质发展。安康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应坚持高标准要求,对标国际、国家标准,高效推进安康城市创建工作。
    (二)城市创建是提升城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为新时代社会治理提出了根本遵循。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紧紧抓住城市创建这个重要抓手。城市创建是一种按照项目经营的管理方式,有明确的目标、清晰的路径、健全的责任体系,即政府是责任主体,市民是创建主体,创建工作是载体。要紧紧抓住“五城联创、四级同创”这个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提升安康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把安康建设成为现代化城市。
    (三)在城市创建中着力促进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安康开展“五城联创、四级同创”要坚持以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基本途径,树立“创建是手段,保护是前提,发展是主题,教化是方式,惠民是目的”的理念,把城市创建作为促进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手段,着力倡导科学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优化发展环境,让安康成为文明之地、宜居之地、投资洼地。
    (四)正确认识从双创到五城联创这一创建变革。我市新一轮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拓宽创建领域,提高创建标准,丰富创建内涵,推动城市创建工作迈向新水平。从“双创”到“五城联创”,提升的是城市品位发展质量,不变的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初心和使命。牢固树立抓“五城联创”就是抓发展、争一流,就是践行安康创优精神,不断开创城市发展新局面。
    (五)全力确保城市创建工作按期实现复审验收。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在2020年全面完成各项创建目标,这既是城市创建的阶段性目标任务,也是市委、市政府对广大市民的郑重承诺。目前五项创建中只有3个属于国家级创建,还有2个才是省级层面的创建。加之,各项复审验收标准在不断提高,创建指标体系在不断变化,创建之路任道重远。
    三、加快推进我市城市创建工作的具体建议
    安康加快绿色崛起、追赶超越,必须抓住城市创建这个重要抓手,全力推进“五城联创、四级同创”工作。针对调研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提出如下具体工作建议:
    (一)坚持统筹推进,在健全创建工作机制上再下功夫。一要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建议合理划分市上和汉滨区城市管理职能,做到事权相宜。涉及全市性的,由市上直管,对能发挥汉滨区综合力量和调配优势的,实行属地管理。进一步理顺职能部门之间的职责,创建办、相关职能部门及汉滨区街道四办要将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主责主业,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二要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建议市委常委会每季度研究一次创建工作,每年召开一次创建工作大会。市创建办每月督查一次创建工作,责任部门每周督查一次创建工作。进一步明确创建办与相应职能部门的职责,制定详细的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分工协作、相互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机制。市县区两级要坚持创建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压实各创建主体的工作责任。三是完善制度管理体系。建议完善《推进新一轮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城市管理条例》《门前四包责任制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四长制”(网格长、路长、街长、楼长)等长效机制,以制度来巩固和提升创建成果。四是完善鼓励激励机制。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各项鼓励激励政策,将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对汉滨区和高新区实行差异化考核,按照完成单项创建工作情况赋分,按比例发放奖金,充分调动创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创建工作实绩提拔、表彰一批干部。五是建立问责问效机制。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各项责任追究办法,实行城市创建“一票否决”机制,按照奖惩办法,对不认真履行职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效问责。
    (二)坚持举措革新,在创新创建工作方式上再下功夫。一要推动创建方式由“管控式”向“服务化”转变。积极培育城市创建管理的多元主体,尽量将农贸市场公共基础设施交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公司进行管理,政府适当给予补贴。要强化服务理念,综合运用规划引导、市场运作、商户自治、执法严惩、疏堵结合等方式来提高服务能力建设。二要推动创建方式由“传统式”向“法治化”转变。推进立法立规工作,重点加快城市综合管理、综合执法方面立法,做到依法管理城市,推进五城联创。三要推动创建方式由“经验式”向“智能化”转变。充分发挥智慧安康平台优势,建立基础数据共享平台,统筹推进城区交通、小区治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管理智能化进程,建立数字化城管。四要积极探索多种创建管理模式。探索“创建+社区”、“城管+物业”等新型城市创建模式;在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上实施“交警+城管”管理模式。根据街道交通功能划分严管街、一类街、二类街和三类街,采取网格化与条块化相结合的模式,积极探索创建管理方式。
    (三)坚持多措并举,在夯实创建工作责任上再下功夫。一要做好基础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把摸清、弄懂、学深五城联创各项体系、指标作为基本功,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照“五城联创”各个测评项目、测评内容、测评标准做好基础性工作,精准完成每个指标所包含的工作,百分之百达到的评判标准。二要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暗访考评与日常督查(竞赛观摩)相结合,着力抓好创建日常考核工作,以督导考核倒逼创建工作责任落实。三要强化宣传教育。围绕“五城联创、四级同创”工作内容,依靠机关、企事业、学校、社区等基层单位和群众团体,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新媒体手段,深入宣传“五城联创、四级同创”的重大意义。四要加强队伍建设。借鉴脱贫攻坚工作经验,选派第一书记或优秀年轻干部到创建一线进行挂职锻炼。加快培养一批懂城市、会管理的干部,为做好城市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五要做好经费保障。要整合创建资金,加大对“五城联创”工作的财政投入力度,安排专项资金实施“以奖代补”。要通过项目申报、向上争取、单位支持等形式加大创建资金投入;积极创新金融服务,在城市创建工作中建立多元化、多渠道融资机制,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创建。
    (四)坚持问题导向,在着力解决创建难点上再下功夫。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我市城市创建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城市创建实际情况,建议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五大难点攻坚提升工程:一是基础设施优化提升工程。加快“退公还公”步伐,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闲置的地块,进行清理收回,统筹规划修建成公共基础设施,解决停车难问题。二是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工程。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确保市容秩序整洁有序。加强环卫监管力度,加大清扫、保洁、垃圾收集清运频率,做到清扫及时、保洁到位、垃圾日产日清。三是市容市貌整治提升工程。持续发力整治“两违建筑”,根据国家近期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精神,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开展五小行业集中整治,全面清理占道经营、露天烧烤、马路市场等损害市容环境的行为。四是交通秩序整治提升工程。常抓不懈地推进交通秩序整治。着力整治违规停车、闯红灯、摩托车抢行等行为,整顿交通秩序,解决堵车等问题。五是市民素质教育提升工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开展诚信红黑榜创评活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失信联合惩处制度。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着力营造讲文明道德、守公序良俗的社会风尚。
    (五)强化基层自治,在打造创建特色亮点上再下功夫。一要抓点示范打造创建样板。发挥新安康门户区“一张白纸”的起点优势和高新区的基础优势,积极抓点示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社区作用。在城市创建中,要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基层党支部要做好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工作,要引导党员群众做创建主力军,积极做好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等群众工作,推进社区管理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发挥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利用社区组织做好群众宣传教育,调动辖区单位、居民小区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办好社区公共事业和公益事业,畅通社区社情民意。三要发挥志愿服务队重要作用。发挥基层自治队伍作用,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进行巡查管控,增强居民防范意识,提高居民安全自救和互救能力;适时开展对辖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出店占道经营商贩以及乱停乱放行为的综合整治;对辖区违法城市创建行为进行教育、劝导和沟通,积极维护辖区稳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