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解放军迅速平息悍匪叛乱

2021-06-19 09:34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字体大小:【

1949年9月5日,解放军一野部队解放西宁,随后又进驻湟中、大通、湟源等县城。在解放军的强大攻势下,国民党马步芳集团残部纷纷放下武器,表示愿意投诚。9月10日,解放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部分指战员经过三天两夜的追赶,“用两条腿追垮了敌人骑兵的四条腿”,将马步芳的骑兵第八旅旅长马英及其部下包围。在一团指战员强大的军事和政治攻势下,马英仅仅抵抗了一个多小时就宣布投降。

  解放军受降后,对国民党军低级军官和士兵就地发给路费予以遣散,同时将马英等校级以上军官送往西宁解放军官训练处集中学习。学习期间,解放军对马英等的管理相当宽松,甚至让他们回家居住。但投降只不过是马英的“缓兵之计”。不久,解放军驻青海的一野部分主力部队奉命调入新疆等地执行任务,马英得到消息后,以“回家居住”为名逃离西宁,召集躲藏在山里为匪的旧部,在青海大通、门源等地公然挑起武装叛乱。

  12月5日拂晓,马英率匪众数千人,包围了桥头镇、大通县城等地,并疯狂发动攻击。当时,驻守桥头的是解放军一军三师骑兵营营部和两个骑兵连;驻守大通的是第三师第九团(团部和二营两个连),敌我力量悬殊。

  中共大通县委得到马英发动叛乱的消息后临危不乱,一面组织军民积极准备守城,一面紧急联络西宁,汇报情况。12月5日,第一军军部接到匪情报告后,军长贺炳炎、政委廖汉生迅速主持制定了作战计划,决定首先派三师师长兴中率领七团两个营赶往桥头和大通增援,以解两地之围。傍晚,军部又命令二师六团一营由副团长张祖台率领,炮兵团的一个营由该团副团长阎廷明率领,从西宁迅速赶往桥头镇,负责巩固桥头据点,确保西宁经桥头到大通、门源交通道路的安全。

  此时,马英正命令上千匪徒对驻硖门的解放军四连展开围攻。面对来势汹汹的马英土匪,四连战士沉着应战,九团团政委余金龙率领驻大通县城部分战士及时赶到,把四连接回了县城。马英继而指挥匪徒进攻县城,城内解放军奋起抵抗,群众纷纷组织起来协助守城。在解放军指战员、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并肩奋战下,5日当晚一个匪徒也未能爬上城墙。

  与此同时,桥头镇的战斗也在激烈进行。该镇位于西宁市西北35公里,是一个只有200余户人家的小镇,但地形险要,且有3条公路分别通往西宁、门源、大通。匪首马英深知该镇的重要,因此亲率匪徒发起攻击,攻打解放军三师骑兵营(缺第二连)。匪众占据了桥头南、北山高地,居高临下向解放军射击。解放军战士架起机枪仰射,与敌人隔河对峙。6日,解放军七团和六团增援部队陆续赶到,和守军内外夹击,击毙土匪300余人,俘虏500余人,残匪保护着马英仓皇逃走。

  当日下午,六团两个营及炮兵营继续向大通增援。张祖台奉命指挥一个营协同骑兵营留守桥头,以防马英匪众再次反扑。不久,解放军增援部队抵达大通县城,围城叛匪遭到沉重打击后顷刻瓦解。

  马英连遭败绩后,于11日黄昏派部分匪徒袭击距桥头10公里的煤窑沟煤矿,企图切断西宁市的燃料供应。解放军桥头守军闻讯后立刻分兵赴援,于13日凌晨两点赶到煤窑沟,全歼该股敌人。

  马英以为解放军分兵救援煤窑沟,桥头必定空虚,于是在12日下午亲率600余匪众到达桥头南山阵地,命部下攻山数次,却被解放军守军击退。第二天,解放军一军二师骑兵营赶到,配合桥头部队将马英叛匪彻底击溃。追击中,一名骑兵营战士连发两枪,击毙一个狼狈逃窜的土匪。检查尸体后,从其身上搜出一块重四两九钱的金砖和一个水晶石私章,上面刻着“马英”二字。第二天,解放军从军官训练处调来一名原马步芳部队军官,经他辨认,证实被击毙者正是匪首马英。消息传出后,大通各族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14日,大通县人民政府颁布了关于此次剿匪战斗的捷报。随后,解放军于21日出发,分路进剿门源土匪,次日收复门源县城,匪众叛乱被迅速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