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工作动态>部门动态

汇聚安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2021年安康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22-03-18 15:06 来源: 作者:但丹 朱启发 郭邦胜 字体大小:【

2021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奋力谱写新时代安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坚定主心骨,以“新思想”铸魂立心

2021年2月18日,新春上班伊始,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集体学习。这是市委连续10年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新春第一课,这也成为市委旗帜鲜明的政治引领“品牌”。

这一年,面对一系列急事难事、大事要事,全市上下在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定主心骨、把牢定盘星、校准指南针。市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8次236项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每一次重要讲话、每一项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党中央和省委每一个重要政策文件、会议精神,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以学促干、寓学于干。

平利县蒋家坪凤凰茶山成了罗显平理论宣讲的主阵地,最多时一天宣讲了27遍。“因为宣讲次数达到了上千场次,所以每次都会有新的感悟,把新的体会和感悟融入宣讲,大家就爱听。”2021年度“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罗显平道出了他宣讲工作成功的小技巧。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全面推广“理论宣讲+文艺下乡+百姓故事+现场互动”宣讲模式,“零距离”面向群众开展宣讲2000余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组织“知史爱党”“高质量发展”等十大主题宣讲120场次,制作《三新开讲》电视栏目92期,新思想、新青年、新安康“三新”宣讲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唱响主旋律,以“最强音”放歌立言

“很高兴收到老家寄来的‘学习大礼包’,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远在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务工的流动党员唐友和,收到紫阳县瓦庙镇瓦房村党支部寄来的“红色包裹”时无比激动。

十四运会安康赛事,“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机制等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接连报道……一次次项目推介,一项项活动的“精彩燃爆”,一场场线上线下新闻宣传的高潮迭起,让安康大放光彩。

这一年,全市统筹理论舆论、文化文明、网上网下、大屏小屏等多种宣传资源,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主题,奏响了礼赞百年风华、奋斗崭新时代的昂扬主旋律。第一时间为广大党员干部配齐指定学习教材24.1万套,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安作专题辅导报告30场次。围绕“永远跟党走”主题,策划开展“学、做、展、唱、讲”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1200余场次;围绕“四史”宣传教育,有效利用红色资源,4万余人次参与“节日里的党史教育”,策划开展8个专题活动700余场次;围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在中省主流媒体刊播重点稿件1600余篇,其中新华社发稿28篇,中央电视台报道40次,《陕西日报》头版发稿量位居全省各地市前列;策划第21届汉江龙舟节等外宣活动10余场次,着力打造“中国硒谷·生态安康”“丝路源点·金蚕之乡”城市品牌。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市上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一大批问题得到解决。39位市级领导领办66个“硬骨头”实事项目,出台为民办实事政策措施120条,全市党员干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233个。《“结对联建·送学送教”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基层一线》荣获全省创新奖。

高扬主基调,以“正能量”培元立德

“一切都按规定来,把大操大办的钱省下来用在该用的地方,是实实在在的好事。”岚皋县南宫山镇红日社区72岁退休教师段纯冰笑呵呵地说。如今的红日社区,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已成时尚。

在石泉北街社区,退休教师彭仕林创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被社区合唱团唱成了“主打曲”。

朱海义、刘照元、罗其财、巴文成、唐方涛等一大批新时代道德典型点亮幸福安康的道德天空。

……

礼生于有而废于无。这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以弘扬“诚孝俭勤和”新民风为抓手,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两融入”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弘德安康”建设取得重大进展。1人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9人荣登“陕西好人榜”,13个先进典型获得省级以上志愿服务表彰。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实践所54个、实践站687个。5个案例入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诚孝俭勤和”新民风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均保持在90%以上。全省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新时代文明乡风建设研究》顺利结项。安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扎实推进。

围绕主目标,以“软实力”惠民立本

坐落在汉滨区新城办程庄村东西沟半山坡上的“南色51号——乡村艺术工场”成为网红打卡地,“工场”房屋土墙上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农民画”由一群平均年龄55岁的村民们绘就。

年过六旬的“工场”主人张笑退休后,把珠海的房屋等财产全部变卖,回到家乡发挥余热,秉持“文化振兴乡村,艺术唤醒泥土”的理念带领乡亲们画画,来激发农村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

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出一系列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常态化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33项288场次,《金蚕》《汉水游女》《郎在对门唱山歌》入选全省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

石泉县中坝村“一扇天下”是远嫁他乡的李宗琴返乡开的手工作坊。除了自己编棕扇,她还把编棕扇的手艺无偿传授给乡亲们。乡亲们编好后由她回收销售,既传承了手艺,也为乡亲们增收找了一条新路子。

……

这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着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精心谋划“+文旅”“+康养”等系列新兴业态,在全省率先出台《“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先后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2个、省级文化旅游传统村落79个,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34个,发展乡村特色民宿68家,有力促进了文旅产业发展。毛绒玩具、电子音响等新型产业成为推动安康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的强劲力量,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153家,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20.1%。

坚守主阵地,以“守底线”固土立业

2020年3月12日,8名党委(党组)书记向市委就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进行述职并接受评议,通过述职评议增强了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意识形态工作能力。

这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全面落实“六制一体化”意识形态责任制度体系。扎实做好中央和省委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开展全市意识形态专项巡察、述职评议、理论考试、专项督查,坚决守牢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出台《安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办法》,进一步把红色阵地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扎实开展“扫黄打非”行动,刑事立案4起,破获全国交办案件2起,网络环境进一步清朗。配齐全市139个镇办宣传委员,加强工作培训指导,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建立舆情应对处置“4+N”协调联动机制,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有知无畏、担当作为,切实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安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