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通知公告

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2-03-25 11:50 来源: 作者: 字体大小:【

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在2022年清明节来临之际,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推进殡葬移风易俗,大力培育文明、绿色、简约的祭祀新风,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倡议如下。

严守规定,安全祭祀。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聚集祭祀,不跨区域祭扫,减少因祭扫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倡导低碳出行,错峰祭扫,服从工作人员引导指挥,自觉维护交通秩序。严格遵守防火和消防安全有关规定,不携带火源火种、易燃易爆品进入祭扫场所,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倡树新风,文明祭祀。自觉摒弃不文明祭扫方式,做到不在城市街道、广场、小区、草坪、林地等场所焚烧冥物、燃放爆竹,倡导以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代理祭扫、网络祭祀、鲜花祭扫、植树祭扫、重温家训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用实际行动让清明更加清新文明。

传承美德,培育家风。积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时多陪伴、多孝敬,老人去世后节俭治丧,文明祭祀。将纪念逝者与弘扬优良家风相结合,注重精神传承,推动中华民族追忆故人的传统情感与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深度融合。

党员带头,示范引领。倡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殡葬、祭祀的各项规定,加强对亲属、朋友和身边群众的宣传引导,主动纠正和制止不文明祭扫行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弘扬社会正气,树立时代新风。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努力争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为共建幸福安康作出积极贡献。

 

 

中共安康市委文明办         安康市民政局

                          2022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