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工作动态>县区动态

汉阴公安构建“15433”大宣传格局 推动公安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4-07 09:3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帮武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汉阴县公安局牢固树立宣传工作是软实力、也是战斗力理念,着眼发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凝聚警心民心这一重要任务,投入20余万元建成融媒体中心,并抽调专人强化运营,全面融合宣传资源手段,大力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合、全警参与的“15433”大宣传工作格局,推动形成了让社会各界倾听公安声音、让汉阴公安深入人心、让公安民警的工作赢得赞誉的浓厚氛围。

 坚持“一线贯穿”,铸牢全警忠诚警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宗旨,始终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好汉阴公安声音、讲好人民警察故事,通过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新闻宣传,教育引导全体民辅警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振全警精气神,为全县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强大的舆论支持。 

融合“五大功能”,构建公安大宣传格局。统筹联动聚合力。融媒体中心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统筹全局新闻宣传资源,统一宣传出口,由部门“出题”、融媒体中心策划、各所队室积极响应参与,创作主题鲜明的宣传信息,形成一点发力、多点响应,全警种同频共振的联动工作格局。学习培训提内力。邀请新闻宣传和舆情导控、摄影剪辑等方面专家以及报社主编、资深新媒体运营人等,每年对全局通讯员开展不少于两次的培训,并到新闻宣传工作突出的单位学习经验,在各警种、各派出所选派有一定写作基础的年轻民辅警到融媒体中心跟班学习、轮岗轮训,推动所队都有新闻宣传人才,有力提升全局新闻宣传整体能力。策采编发增效力。聚焦中心工作和重点、亮点工作,分点分项策划、创作有深度、高质量的“文字+视频+海报”相结合的作品,开辟警情快讯、警方提示、便民服务、以案说法、警察故事等话题专栏,深入重大案件、重大活动现场采风,打造了集策划、采写、拍摄、编辑、发布等于一体的新闻作品“生产车间”和“宣传链”。舆情引导防变力。建立由各警种、派出所民辅警组成的网评员小分队,依托新媒体平台矩阵,动态关注网络舆情信息,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对外发布信息,及时还原事实真相,避免广大群众陷入舆情误区,做到“及时、准确、主动、统筹”引导社会舆论,发出最强音、传播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和良好社会治安环境。考核奖惩添动力。融媒体牵头制定全县公安机关新闻宣传工作任务清单,并纳入全年目标责任考核,实行月通报、季排名、年总评,并强化考核奖惩,修订完善《新闻宣传工作奖励办法》,根据考核结果,强化奖优罚劣,对宣传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并在评先评优方面予以倾斜,对宣传任务未完成、发生舆论炒作案事件的,不得评先评优,并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搭建“四大平台”,建强融媒宣传阵地。建立短视频、海报产出平台。准确把握网民阅读习惯和爱好,开通运营汉阴公安视频号和抖音官方账号,制作有思想、有品质、有格调、能刷屏霸屏的宣传短视频,以及主题突出、画面精美、内容有温度的公安工作宣传海报,极大提升网民阅读量、点赞量。建立新闻发布平台。在融媒体中心设立新闻发布台,根据工作需要实时对外通报工作进展、发布情况,定期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开展访谈,邀约业务精通民警开展交警说交通、治安民警说治安、法制民警说法律法规、刑侦民警说反诈、派出所民警说防范、窗口民警说服务,形成内外结合、全面发声的强大宣传阵容,增强法治宣传效能。建立警民互动平台。充分利用汉阴公安新媒体账号影响力、粉丝量,开通互动交流功能,及时回复群众咨询、收集民声建议,为广大网民答疑解惑,并利用平台分类发布户籍类、交管类、法律法规、防范类等便民服务知识宣传,提升群众知法守法和安全防范意识。建立社区传播平台。借力“321”基层治理模式,发挥各级网格员作用,利用村组、社区电子屏、微信工作群宣传推介融媒体中心制作发布的安全防范信息、便民服务举措、向人民汇报等公安工作内容,赢得广大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支持理解。

 打造“三个矩阵”,增强整体宣传效能。打造宣传队伍矩阵。组建由各警种、派出所通讯员为骨干的宣传小分队,畅通各级各类网站、报刊、电视台宣传渠道,融媒体中心统筹组织各队员向中省市主流媒体推送、投稿汉阴公安经验做法、工作成效,形成多点开花和强大的宣传攻势。打造媒体融合矩阵。对内整合平安汉阴今日头条号、安康汉阴交警、汉阴治安、汉阴刑侦微信公众号以及视频号、抖音号等宣传平台,对外加强与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安康日报等中省市主流媒体和本土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协作共融,形成内外联动、多元共融的集群效应,进一步增强公安新闻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打造网上义警矩阵。用好本土各大网络平台“网红”、大V的等社会力量,组建汉阴“网上义警”队伍,充分发挥其粉丝多、流量集中的优势,在防范宣传、普法宣传、便民利民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推广等方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提升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效能。 

实现“三大提升”,推动公安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极大提升社会各界的满意率、认可率。通过不断改进宣传工作模式和内容,对群众关切第一时间回应,社会热点第一时间关注,充分展现了公安机关忠诚担当、一心为民的良好形象,赢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2021年全县公安系统满意率达99.8%,位居全市第一。极大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通过高频度、高密度的公安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对平安汉阴可见、可触、可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2021年汉阴县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9.21%,位居省、市双第一,扫黑除恶满意率达99.8%,位居全市第一。极大提升民辅警自豪感、荣誉感。通过深度挖掘、集中宣传先进典型,唱响了新时代公安队伍英雄赞歌,催生了比学赶超强大内生动力,在全警中营造了“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浓厚氛围,民辅警荣誉感、自豪感和队伍凝聚力、向心力不断提升。 

2021年以来,汉阴公安融媒矩阵共发布各类宣传信息1000余条,阅读量达500余万次,其中公众号上多篇信息阅读量达1.5万次以上。汉阴公安抖音号、视频号发布原创视频130余个,播放量达300余万次,点赞量10余万次粉,吸粉2万余人。30余篇新闻稿件被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安康日报等中省市媒体采用,20余部视频作品被上级公安机关和省市媒体采用。联合市公安局、县电视台在线直播的“向人民汇报”文艺汇演观看人数达8万余人,1.2万名观众参与线上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