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宣传工作>新闻宣传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 幸福安康谱新篇系列报道(石泉篇)

2022-04-14 14:42 来源: 作者: 字体大小:【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其中安康是很重要的一站。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康考察时,对安康的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期望。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充分反映安康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担当作为,奋力谱写安康高质量发展和追赶超越新篇章取得的新成就,4月11日,陕西省安康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 幸福安康谱新篇”主题采访活动,首站是具有“秦巴水乡、石泉十美”美誉石泉县。

产业带动旅游 创新农旅融合新模式

石泉县近几年,突出旅游康养、富硒食品、蚕桑产业、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中药材“六大产业链”, 设置“链长”,组建专班,全链条推动产业发展。旅游康养 入选全市千亿级产业集群,雁山瀑布和明星桑海分别创建为 4A景区、3A景区,秦巴老街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后柳被命名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鎏金铜蚕文旅活动成功举办,获评全国康养百强县。该县池河镇认真贯彻落实县上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求,在池河镇的明星村实践“党建引领、产业支撑、业态融合、旅游兴村”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三产融合,培育形成了蚕桑、养猪、养鸡和乡村旅游四大产业,全村年养蚕6000张、出栏生猪3.6万头、养鸡20万只,旅游综合收入3000万元,总产值达2亿元,群众人均收入过两万,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具体做法是“134”发展模式。其中一个典型村明星村全村总面积11.6平方公里,辖2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075户3448人,是西北第一蚕桑大村。

通过农旅融合发展和集体经济带动,明星村实现了桑园变景区、旧宅变民宿、农民变股东的美丽蝶变,共吸纳全村1600余人融入产业链,带动群众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还吸引20户外出群众返乡创办农家乐、精品民宿、特色小吃及手工作坊,走出了一条推窗见景、开门迎客、就地转岗、居家经营的增收之路。

喜新不厌旧 让全县经济永保活力

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是2020年3月经陕西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经开区,系安康市首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规划面积6.3平方公里,以县城为中心、汉江为轴线,呈现“一区两园”的空间布局。产业发展方面,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康达、友泰智、康普鸿电子等企业,以电子线束、电子元器件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园已初具雏形;发挥奥邦重工集团的骨干企业引领作用,建成了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形成了以奥邦重工、益能福、秦巴水利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园,引进新的产业同时,石泉县也牢牢抓住旧的支柱产业,可谓做到了“喜新不厌旧”,该县依托“鎏金铜蚕”文化背景,以蚕桑产品生产、研发为抓手,构建育种、兴桑养蚕、缫丝织绸、织布制衣、食品保健、文创旅游相结合的蚕桑产业体系,已形成以天虹蚕种场、天成丝业为代表的蚕桑产业园;依托富硒资源优势,成功打造集原料种植、精深加工、品牌营销为一体的富硒食品产业链,已形成包含正兴、柏盛、菜字头、及食雨公司为代表,以黄花菜、魔芋制品、即食料理包为特色产品的富硒食品产业园;发挥秦巴山区中药材资源优势,已引入秦岭健康医药公司正在对秦岭艾草进行深入研发,已取得科研专利13个,正在打造生物健康产业园;围绕水力发电的良好基础,着力引进光伏发电配套项目,正在发展新型能源产业。

贯彻落实双减政策 五育并举落地增效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安康视察时,在学校深情地关心这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他特别说道:现在的孩子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石泉县城关二小坚持“双减” 政策引领,坚守校内教育主阵地,提升“三个课堂”教育质量,凝聚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合力,促进五育并举落地增效,为全县教育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真正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安视察的精神和方针。(刘蕾、李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