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宣传工作>对外宣传>主题活动

第三届中国石泉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暨鎏金铜蚕·丝路之源招商经贸旅游系列活动即将举行

2022-05-10 08:27 来源:石泉融媒 作者: 字体大小:【

从石泉县政府新闻办获悉,第三届中国石泉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暨“鎏金铜蚕·丝路之源”招商经贸旅游系列活动将于5月中旬在西安举行。

据介绍,此次系列活动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安康市委宣传部以及石泉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以“弘扬鎏金铜蚕文化 建设文化旅游名县”为主题,将在西安开展为期一天的系列重要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鎏金铜蚕文化,助推中国金蚕小镇建设和三产融合发展,扩大“秦巴山水·石泉十美”旅游形象品牌影响力,提升“丝路之源·中国石泉”经济文化发展水平。

2019年首届中国石泉“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

2021年中国·石泉“鎏金铜蚕·丝路之源”文化旅游系列活动

其中,第三届中国·石泉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将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外籍学者、高校院所代表、蚕桑专家和著名文化旅游及经济学者出席,围绕“鎏金铜蚕文化与文化旅游名县建设”主题开展学术研讨,并发布第三届中国·石泉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石泉宣言”。

中省市媒体记者走进池河蚕桑大镇采访

游客在池河镇明星村醉美桑海博览园采摘桑果

“鎏金铜蚕·丝路之源”招商经贸旅游系列活动包括招商引资推介会、富硒食品及名优农产品展销推介会、旅游营销大会和文艺演出活动,届时将邀请多家县内外知名企业参加系列活动,将有100多种石泉名优农特产及旅游文创产品参展,全方位展示石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形象、文旅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

石泉县养蚕大户正在喂养大蚕

纺织工人正在车间忙碌

石泉县位于安康市西部,北依秦岭、南枕巴山,地处秦巴腹地、汉水之滨,是中国先秦鬼谷子文化发祥地,国宝“鎏金铜蚕”出土地,也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素有“秦巴山水、石泉十美”之称,被誉为“鬼谷故里、智慧之乡”“丝路之源、金蚕之乡”。相继建成国家4A级景区5个、国家3A级景区5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重点村2个,全景石泉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池河金蚕小镇航拍图

金蚕公园一角

自2019年首届中国·石泉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以来,石泉县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领域团体和组织、科研院校间的合作,合力挖掘开发鎏金铜蚕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全力推动鎏金铜蚕文化和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为弘扬鎏金铜蚕文化、共享发展成果提供了石泉智慧、作出了石泉贡献。作为“鎏金铜蚕”出土地,池河金蚕小镇目前已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累计投资近4亿元(含社会资金投入),先后实施重点项目36个、招商落地项目10余个,特色小镇格局初具雏形,成功纳入省级特色小镇名录库、省级重大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进行重点培育和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