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宣传工作>理论武装>理论研究

青山不负春努力

2022-05-10 16:28 来源:安康新闻网 作者: 字体大小:【

春风吹来急,山水俱响应。两年前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安康考察调研,面对安康美丽乡村、满目茶山,欣然作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乐业才能安居”等科学论断,如春风吹拂,令人感奋,总书记寄予全市人民“平安顺利、幸福安康”的美好祝愿,为新时代安康追赶超越、创新发展,努力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开创“幸福安康”更加美好明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

青山不负春努力,万紫千红绽芳华。两年来,全市人民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有知无畏的胆魄勇立潮头,以守正创新的实干破浪前行,推动安康实现了由深度贫困向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由开放不足向全面开放的战略转变,由相对落后向绿色崛起的艰难嬗变,安康高速度和高质量发展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安康的经济社会发展跃入到一个新格局。两年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如春天的跫音传遍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村庄社区,秦巴大地沐浴着关怀、澎湃着信心、涌流着干劲。后发优势强劲的安康经历着春的滋养、夏的拔节,收获了一串串、沉甸甸的秋天果实——茶叶综合产值突破28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9万,成为名副其实的“兴市之业”;富硒食品等六大绿色工业在全部工业总产值占比超过85%,生态立市之路越走越宽广;告别绝对贫困,304万秦巴儿女一个不落迈入小康社会,巩固衔接高质高效,乡村振兴绘就崭新画卷;人移业兴,1029家新社区工厂吸纳就业3.1万人,搬迁后扶扎实得力,搬迁群众在新家收获“稳稳的幸福”;义务教育再上台阶,开足开好体育课程,下硬茬破解“孩子普遍眼镜化”问题,千方百计缩小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差距,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补齐公共卫生短板,让群众看病不犯愁、健康有保障……

刚刚过去的两年是安康改革发展成果丰硕、变化最大的两年。这些崭新而真切的变化,每个置身其中的安康人都有目共睹、感同身受。两年来,我们的家园变得越来越好,我们自身在成长进步,我们见证着变化,也成了变化的一部分。实践证明,以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引推动和改进工作,既是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珍贵机遇,更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殷殷嘱托,责重如山。前不久召开的市第五次党代会为我们擘画了“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聚力建设幸福安康”的宏伟蓝图,站在全新的起点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应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将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学懂弄通、悟透做实,持续从中明方向、增动力、找答案,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千方百计破解全市经济社会、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体制机制、社会新文化等方面还存在的经济总量不大增长还不快、产业结构不优不强产业链延展力还弱、群众收入渠道还窄还不高、创新活力不强瓶颈问题还多、干事能力不足责任心还不强、新民风建设还需抓实等问题,真正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与工作要求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今后五年是安康追赶超越攻坚期、乡村振兴关键期、优势重塑窗口期,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安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把舵定向、稳步前行认识应有之意、实践优选之项,需要全市上下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个方面创造奉献的积极性,以等不得、坐不住、睡不下的责任感,逆水行舟“不进就是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锚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做实链长制拉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以乡村振兴拉动乡村新经济发展,以要素创新提升开放开发水平,以生态环保厚植绿色发展优势,以稳定市场促进就业增收,防范风险保障改善民生,全面从严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推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在新征程上用优异成绩回报总书记的关怀厚爱。

绝知春意好,风劲好扬帆。安康的优势发展在青山绿水,安康的幸福指数在青山绿水,安康的创业奋斗在青山绿水,安康的后发优势在青山绿水,咬定青山不放松,做强生态经济优先项,扎实推进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安康的生态优胜美之地,就一定能够再次上演人山两不负的精彩剧目!让我们继续把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路明灯,从总书记深情期望和殷殷嘱托中汲取“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不竭动力,牢记嘱托、担当作为,低调务实、埋头苦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奋力谱写安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