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宣传工作>理论武装>理论研究

办好民生实事 打造幸福安康

2022-05-10 16:29 来源: 作者:安康市委党校政治法学教研室副教授 路煜萍 字体大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百姓冷暖、民生福祉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关心的头等大事。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幸福安康更有温度、更有质感”则是安康市委市政府给安康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全市发展的总体思路在民生保障领域要坚持关注民生、防范风险,以守住底线保障高质量发展,同时指出今年在民生方面要“防范风险坚守底线,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下,既要守住城市安全,实现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又要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在安全稳定的发展中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群众在共建共享美好生活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2021年,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安康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民生为本,办好民生实事,全年民生财政支出284.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8%,就业质量数量稳步提升,公共服务保障逐步完善,义务教育“双减”扎实推进,医疗服务网络不断健全,汉江大剧院、安康体育馆等一批惠民工程建成投用,疫情防控精准有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发生质的飞跃。但我们应该看到,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仍然是最大的市情,民生保障领域短板依然突出,必须积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更高的质量和标准办好民生实事,改善民生福祉,打造幸福安康。

一是要进一步增加基本民生投入。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扩大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着力破解学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平衡教育资源,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聚集“一老一小”,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三孩政策的落实及配套支持措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社保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文化产品供给,逐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统筹各项民生工作,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二是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和广度,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扩大《安康市物业服务与管理条例》试点小区覆盖面,着力解决物业服务与管理中突出的问题。扎实开展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房地产开发行为,逐步解决安康烂尾楼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共配套设施建设问题,如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市民社区食堂、社区活动场地建设。关爱保护农村“三留守”人员,健全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服务体系。大力扶持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孵化,加大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力度。这些问题既是民生短板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要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让群众感受到民生的温度。

三是要发展更加安全的民生。在疫情依然存在的情况下,要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严防死守社区第一道防线。同时,要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抓好公共安全,严格城市安全设施建设标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在保障人民的财产安全上,要加大对群众的金融防诈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同时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扎实开展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疫情当前,全球经济受到冲击,同时也影响着安康经济增长,因此,在民生保障上要精准发力、精耕细作,秉持高度的责任心和坚定的执行力,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把每一件有利民生改善的事都做实、做细、做到位,造福于民、取信于民,办好民生实事,打造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