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宣传工作>新闻宣传

安康:正是端午好时节 绘出发展好风景

2022-06-09 08:21 来源:安康市人民政府 作者: 字体大小:【

“安康是自然生态福地、秦巴交通枢纽、绿色产业沃土、开放发展高地、营商环境标杆。”在安康市重点产业云推介活动上,安康市委书记武文罡在致辞时这样介绍安康。
  在这座清灵秀美、生态宜人的现代化城市,可讲得很多,可干得更多。今年一季度,安康市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8.5%、25.3%、19.5%和16.7%,均排名陕西省第2位。
  抓经济发展和抓疫情防控同等重要。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第22届安康汉江龙舟节如期举办,不仅释放了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商贸融合发展的强劲信号,更提升了各届人士对安康经济社会强势发展的预期和信心。
  就如那一声号子,响彻秦巴大地,振奋百万人心。

安康夜景

  文旅为引:让人气旺起来、市场热起来
  汉江是伟大的,孕育出灿烂辉煌的汉水文化,也世代滋养着乐山乐水的安康人。
  自2000年首次举办,已走过了22个年头的龙舟节,不仅成为了汉水文化的一部分,也从最初的旅游节庆活动演变为综合性的经济行为。
  秦巴脚下、汉水之滨,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眷顾下,赋予了安康优渥的生态禀赋。近年来,安康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优势更加彰显。比如在汉江保护方面,安康流域面积5平方公里以上河湖实现“河长湖长+警长+X”责任体系全覆盖,创新做法被水利部全国推广。
  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的要求下,自然馈赠和环境保护让安康具备了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底气。而一年一度的汉江龙舟节就是有力的实践。

第二十二届安康汉江龙舟节

  随着发展变迁,龙舟节的功能定位更加多元,但节庆活动仍是龙舟节的基本属性。这一属性经过政府引导、政策加持、商家创意等综合因素的激发,便会成为市民群众走出家门、走进消费场景的重要原因。
  当前,在需求收缩的影响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安康市牢牢把握举办龙舟节的难得机遇,兴文旅、扩内需、促销费,叫响安康文旅品牌,提升安康经济热度。
  其实,近年来的安康以建设“全国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和休闲旅游度假胜地”为目标,文旅产业发展步履扎实、亮点纷呈。过去5年,安康全市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5家,新增AAA级景区15家;新增国家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新增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8个、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14个;建成乡村旅游民宿68家……这些无疑都为安康“以旅迎人”奠定了基础。
  源远流长的安康龙舟,劈波斩浪的秦巴儿女,都有着勇立潮头的气魄。新时代的安康,正以龙舟节为“引”,书写更多元、精彩的发展故事。

错落有致的梯田


  产业压轴:把合作谈出来、前景谋出来
  根据安康的发展需要,龙舟节所承担的使命变得更加丰富,对活动成果的要求和期待也越来越高。
  根据安排,本届龙舟节举办的4大类9项活动,除了主会场和群众文体活动外,产业促进和旅游推介活动更受到关注。从中不难发现,如今的龙舟节,“节庆活动搭台、产业发展唱戏”的平台作用愈发明显。
  近年来安康的耀眼成绩,正源于清晰的产业定位、有效的精准招商、高效的项目落地和完善的配套服务,比如催生了已经做成“大文章”的“小玩具”,让安康变得稀罕起来的“硒+”产业,富了千家万户的上千家“社区工厂”……2021年,安康全市集中开工重点项目1031个,投产投用项目487个。
  “十四五”期间,安康梳理确定了重点发展的富硒食品、文旅康养、装备制造、秦巴医药、钒材储能、锂电新能源材料、钡盐新材料、毛绒玩具、电子线束、蚕桑丝绸、现代交通物流11个产业链和7个子链,助推产业链稳健发展。
  6月2日召开的“端午吉祥·携手安康”安康市产业链招商大会,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8个,总投资120.57亿元。
正大制药产品外包车间

  除了产业压轴,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目标还需要科技的支撑。
  在陕西省大力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机遇下,安康也在积极推进科技与产业的有机融合,明确提出“建设秦创原安康创新飞地孵化园,探索‘飞地孵化、安康转化’模式”。
  2021年,安康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8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92家;全市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99家,新增各类研发机构15家、双创孵化载体14个、科技服务机构10个;安康高新区综合排名升至全国第58名。
  今年,安康将全力推进秦创原(安康)网络平台建设,一个“科技为产业赋能、产业助科技突破”的生态系统正在形成。

电子线束生产车间

  在特色优势产业突出、产业集聚效应显现等良好态势下,安康还积极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在6月1日举行的“金融活水润安康”主题活动中,安康市政府与4家银行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安康提供860亿元授信金额,5家保险机构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绿色环保、民生保障等方面开展合作,8个银企签约项目融资总金额52.35亿元。
  安康以文化之名、谋发展之实,用一项项精心策划的活动和一串串合作共赢的硕果,为各项事业的良好势头添薪加温。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聚力建设幸福安康”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安康正以秦巴山的定力、汉江水的韧劲,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沿着“发展为要、创新为先、民生为本,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路径,书写高质量发展和追赶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