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宣传工作>新闻宣传

高举旗帜聚合力 凝心铸魂强根基 —— 我市加力建设崇德向上幸福安康系列报道之二

2023-08-22 16:20 来源:安康日报 作者: 字体大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
  近年来,安康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引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以上率下、直达基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建设崇德向上幸福安康的实施意见》,站在全局的角度和战略的高度,把理论武装铸魂工程作为“五大工程”之首进行部署,解决了安康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过程中对于发展动力的强烈诉求和迫切需要。
  思想凝心铸魂 提升感召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今年3月8日,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安康老年大学)来到平利县蒋家坪村凤凰山茶山,开展“牢记嘱托担使命,感恩奋进谱新篇”庆“三八”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句句铿锵有力、慷慨激昂。这只是我市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三八’妇女节当天,我接待了18个团队,最多时一天宣讲了27遍,宣讲次数达到了上千场次。”蒋家坪村老支书罗显平笑着说,“累归累,但看到全市各地干部群众一波接一波地过来,我很自豪,干劲儿也足。”如今,茶山已然成为全市各级干部加强思想淬炼的重要场所,不断激励着广大干群团结干事、奋发有为的激情和动力。
  理论武装铸魂工程首先提出,要常思常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康考察调研时作出的“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乐业才能安居”“因茶致富、因茶兴业”“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等科学论断以及寄予安康人民的“平安顺利、幸福安康”美好祝愿。
  把铭记领袖嘱托作为“规定动作”和“必修课程”,其目的就是引导全市上下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科学理论指导和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聚力建设幸福安康的行动指南。
  理论武装铸魂工程明确要求,要持续推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活动走深走实,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以专题党课、论坛讲座、研讨交流等方式,不断促进全市党员干部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砥砺奋进之力、筑牢思想根基。
  深化贯通学习 凝聚向心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学深学细上出真力、在入脑入心上下真功、在宣传宣讲上见真情……”去年11月4日,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一次(扩大)集中学习,原原本本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市委主要领导就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过带头引领学、以上率下学,一时间,从机关到社区、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车间……全市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热潮。
  今年以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等集体学习10次,开展研讨交流3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分别在第一、二季度进行了专题辅导交流,同时邀请专家学者就党风廉政、经济、民族宗教工作等作专题辅导,为从党的创新科学理论中把握战略定力、汲取智慧力量。持续通过抓牢“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进而引领“全员覆盖”。
  理论武装铸魂工程提出,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每一个重大战略思想、发表的每一篇重要讲话,党中央召开的每一次重要会议、作出的每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为各级各部门在学深弄懂做实中坚定了“主心骨”、把准了“定盘星”。
  除此之外,要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用,市县联动每年全员轮训一遍各级党组织书记,行业部门党组(党委)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党员全员培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
  深入理论宣讲 扩大影响力
  “要建设崇德向上的幸福安康,就要大力弘扬在家尽孝、为国尽忠,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孝义美德……”7月31日,“聚力建设崇德向上的幸福安康”汇报宣讲,拉开了全市“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系列宣讲活动的帷幕。
  7名宣讲员以百姓身边榜样讲述“身边事”,用“小故事”讲述“大情怀”,以“好榜样”引领“好风气”,引导干部群众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价值导向和良好风尚,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伟业的激情和干劲,汇聚建设幸福安康的磅礴力量。
  理论宣讲是加强理论武装、凝聚人心的重要形式。近年来,我市组织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80后、90后年轻党员干部为主体,创新建立以“传播新思想、培养新青年、建设新安康”为核心要义的“三新”理论宣讲团,他们以青年视角、鲜活故事和理性思辨开展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生力军作用。
  为将理论宣讲“天线”“地气”一起接,将理论讲出“时代味道”和“百姓味道”,我市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宣讲、用好网络宣讲、积极开展“菜单式”点题宣讲、全面组织好“大喇叭”宣讲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理论宣讲遍地开花。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宣讲2800余场次,直接受众30余万人次。
  一次次深入浅出的宣讲,一幕幕互动交流的场景,汇聚成以学增智、以学铸魂、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磅礴力量。理论武装工程要求,要与时俱进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组织专家学者、理论骨干,每年推出一批研究成果。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县融媒体中心,拓展“三新”宣讲等载体,分众分层分行业组建理论宣讲团,积极培育群众宣讲员,创新宣讲形式,丰富宣讲内容,推行“理论宣讲+文艺下乡+百姓故事+现场互动”模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