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工作动态>部门动态

中共安康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4-01-15 14:10 来源:安康市人民政府 作者: 字体大小:【
审议通过《中共安康市委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大力推动新时代安康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共安康市委关于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建设共同富裕幸福安康的实施意见》《中共安康市委关于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安康的实施意见》
武文罡讲话 司晓宏到会指导 王彪周建功出席 王浩部署经济工作
高晶华作《决定》《实施意见》说明

    1月12日,中国共产党安康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中共安康市委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大力推动新时代安康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共安康市委关于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建设共同富裕幸福安康的实施意见》《中共安康市委关于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安康的实施意见》,动员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楫赶超、实干争先,以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不断开创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新局面,为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作出应有贡献,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坚定信心、激发干劲的目的。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市委书记武文罡讲话。主题教育省委第九巡回督导组组长司晓宏、副组长林海君到会指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彪,市政协主席周建功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浩部署经济工作。市委副书记高晶华就《决定》和两个《实施意见》作说明。
    会议认为,刚刚过去的2023年,面对经济运行深度承压、矛盾风险交织叠加的复杂严峻考验,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标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锚定高质量发展“五个坚持”思路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发展和民生,成功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推动“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经济运行回升向好,绿水青山成色更足,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基层民主充满活力,从严治党引向纵深,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实现稳健开局。
    武文罡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积势蓄能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升级之路,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开创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新局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在谋全局中抢抓机遇,在应变局中精准发力,在开新局中敢作善为,持续把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转化为有效经济实践活动,处理好“稳”与“进”、“立”与“破”、“质”与“量”等关系,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创造更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新业绩。
    武文罡强调,要在强化创新引领上突破提升,锻造创新策源激活新引擎,壮大产业链群培塑新优势,扩大有效需求拉动新增量,增大协同效应抢占新赛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上突破提升,攻坚重点改革破题,扩大开放合作破局,优化营商环境破壁,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在推动共同富裕上突破提升,以实施“千万工程”为牵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提升城镇品质为核心做强发展枢纽支撑,以建设紧密型城乡教育、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紧密型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三个共同体”为重点推动公共服务普惠均等可及,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保护生态环境上突破提升,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真查实改减少问题存量,健全机制提高保护质效,拓宽通道促进价值转化,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要在促进文化繁荣上突破提升,凝心铸魂汇聚奋进之力,守正创新倡树文明之风,优化供给满足群众之需,以文塑旅催生产业之变,努力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硬支撑。要在加强民主法治上突破提升,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安康,形成同心同向、步调一致、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要在防范化解风险上突破提升,坚决捍卫政治和意识形态安全,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康,以安康之稳为全国全省之安多作贡献。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政治建设,淬炼过硬队伍,筑牢战斗堡垒,锤炼严实作风,提升反腐质效,加快建设清廉安康,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武文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完成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务必大抓落实、狠抓落实,决胜全年、干在当下。要抓学习、促提升,坚持深学理论、精学知识、广学实践,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抓统筹、促协同,强化系统思维,细化市县协同,深化团结协作,构建起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要抓干劲、促创优,大力弘扬“安康创优精神”,奖优罚劣标树导向,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昂扬斗志推动各项工作争第一、创唯一。要抓落地、促效能,扛牢压实责任,持续转变作风,建立长效机制,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拼搏劲头为各项事业添砖加瓦。
    王浩在部署经济工作时强调,一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迎挑战。过去一年,全市上下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勇敢直面调结构、稳增长双重考验,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正向发力成效突出,实现了稳中有进的预期目标。新一年必须科学研判形势,主动自我加压,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奋起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二要保持韧劲,扭住关键稳增长。突出抓好项目建设、链式招商、服务保障,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引流提升文旅消费、巩固扩大传统消费、着力培育新型消费,持续激发消费潜能;加快转型升级、壮大骨干集群、高效服务支撑,精准发力提振工业经济;综合施策促进质的有效提升与量的合理增长。三要咬定青山,厚植优势固本底。统筹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生态价值转化,筑牢生态优先本底;面上统筹强县域、点上支撑强园区、线上发力强链条,壮大绿色升级本底;提升中心城区品质、完善县城集镇功能、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夯实共同富裕本底;多措并举将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增势。四要开拓进取,改革创新聚活力。提升枢纽地位、加强区域协同、做优外资外贸,扩大高水平双向开放;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数字经济突破、提高资源配置水平,强化全要素服务保障;推动国企改革提质、促进民企发展壮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更踊跃发展氛围。五要勇挑重担,担当作为展实绩。强化系统思维,提高专业水平,树牢法治观念,尊重市场规律,加强闭环管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扎实抓好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各项工作,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贡献力量。
         市委常委柴丽、  黄戈、 王军贤、 寇全安、罗晓君、陈莲、罗武侠、韩晓晖,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主题教育省委第九巡回督导组成员,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现职市级领导同志,市直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级驻安有关单位、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安党的二十大基层代表,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