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权威发布>新闻发布

我市举行“加强市场监管 守护民生安全”主题新闻发布会

2023-12-27 08:25 来源:安康市人民政府 作者: 字体大小:【

12月26日,我市举行“加强市场监管 守护民生安全”主题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方面,三年来,我市持续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风险最高”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重拳出击,精准打击,全市共查办案件6044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9件,被国家总局列为典型案例5件,被省局列为典型案例28件。有力地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安康市市场监管部门连续三年与公安、检察机关联合开展“铁拳”行动。今年,全市共查办各类违法案件2224件,涉案货值306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7件。
  对于燃气安全问题,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气、瓶、灶、管、阀等风险隐患,组织开展大起底排查、全链条整治,对全市15家液化气瓶充装单位、2家气瓶检验机构、427家燃气器具经营单位全面监督检查。对12个县(市、区)市场监管系统燃气整治工作进行督帮指导,抽查气瓶充装、燃气压力管道运营(天然气)企业27家、燃气具销售企业41家,市局领导带队检查气瓶充装、气瓶检验机构9家次,共排查整改隐患33处。督促15家液化气瓶充装单位加快建设“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追溯体系信息平台。
  针对药品安全问题,出台《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修订了《安康市“两品一械”风险隐患清单和治理责任清单》。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两品一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7308家(次),停业整顿8家,责令限期整改430家次,警示约谈143家,发现和纠正风险隐患284项。今年全市已办结药品领域案件263件,涉案货值87.92万元,处罚没款419.91万元,移交司法机关2件,万人办案数位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