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文化安康>出版发行

古镇历史烽烟的现实意义 ——赏读长篇历史小说《蜀河口》

2024-04-02 15:01 来源:安康日报 作者: 字体大小:【

现当代文学史上,以地名作为长篇小说描写对象的不少,朱秀海的《乔家大院》、沈从文的《边城》,陈忠实的《白鹿原》、古华的《芙蓉镇》,以及安康籍著名作家李春平的《上海是个滩》,等等,这些作家因为作品成就自己,享誉文坛内外,他们的人生因此定格在高光时刻。更重要的,那些以前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小人物因此被人们所熟知所关注,进而促进文旅业的蓬勃发展,并带来源源不断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安康文学史上,《蜀河口》是首部以实地名作为描写对象的长篇历史小说。本部作品自2023年问世以来,在安康大地乃至省内外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甲辰龙年春,笔者有幸拜读了旬阳籍作家杨才琎、马伯友二人著的70余万字、有上下两大册的大部头作品《蜀河口》。伴随跌宕起伏故事情节的深入阅读,昔日蜀河口的船帮、陕帮、黄帮及其由盛及衰的沧桑历史犹如一部历史大片在脑海中上映,一个个有血性有智慧、一位位敢爱敢恨的蜀河人不时地在眼前浮现,宛如一幅幅历史画卷徐徐展开。掩卷遐思,其他名家名作产生的社会效应,《蜀河口》的历史和文学效应将春光无限,这对地处秦岭深处昔日的“小汉口”蜀河来说,既是幸运的,也是值得庆贺的。

 

地以人传,人以地传。一个地方因为一部作品而让游客和读者竞相目睹其风采,首先是作品本身意蕴丰赡,有深度和厚度,要赢得众多受众的喜爱。其次是地方本身要看点多多,美点多多,犹如一部巨大的文学潘多拉魔盒,能满足读者好奇之心理,猎奇之目光,让人觉得不虚此行。这样,一传十十传百,让游客源源不断,自然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接下来,我想从这两方面,来谈谈《蜀河口》对古镇蜀河巨大的现实意义——

 

首先,先从作品本身谈起。实事求是地说,读《蜀河口》时,读完第一章,就想读第二章,读完第二章,就想读第三章,进而迫不及待想读完所有章节。为什么呢?跟其他成功的长篇小说一样,《蜀河口》里的故事扣人心弦、情节曲折紧凑,人物形象生动。

 

跟《白鹿原》等文学巨著相比,《蜀河口》里的人物虽不算太多,但每一个人物都让人过目难忘。相较于这座汉江边的移民镇落,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特殊的历史背景,蜀河繁衍生息并迁徙来了荆楚湖广诸多移民客家。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因为这里的人杰地灵,钟灵毓秀,勤劳聪慧,目光远大,见多识广。蜀河上接绵延悠长的汉江,下连浩瀚茫茫的长江,使这里成为天然优良的汉水绝佳码头,吸引着五湖四海的商人来此经商。人多了,商贸就繁荣昌盛,人际关系就驳杂。人际关系再复杂,却有形成的道道,道道与道道之间,靠当时的社会规则和当地的风俗维系,虽多而有序,虽杂却不乱。

 

时局的更迭动荡,军阀政客们的混战,使秦巴山深处的蜀河古镇也未能幸免,以至于小人物的命运多舛,反转无常。于一系列变化之中,人物的个性精彩纷呈,令读者久久难忘:急公好义的航会老会长陈老六,嫉恶如仇的镖局会长吉运昌,精明耿直的回帮首领马兆武,江湖豪侠孙长林,勇于担当的陈三儿,懦弱无能且自恃小聪明的刘明礼,人精陶文章和亲家黄州商会会长徐长安,女中豪杰杨牡丹和温柔贤良的包玲儿,善良贤淑的徐兰芝,娇俏可怜的张春儿,泼辣麻迷儿的陶吕氏。更有一群豺狼般的恶棍,鱼肉乡里祸害百姓,放高利贷的于拔毛,人伦丧尽的王八程,恶贯满盈的熊亭义,明杖执火的权志辉,面目可憎的索县长,逐一登场亮相,人物故事徐徐展开。

 

蜀河,跟普天之下其他地方一样,是浩浩华夏一分子,是苍茫大地上的一个点。但与其他地方又不同,它有其独特的故事,有其自身的文化符号。至今,在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古镇内,保存有一百零二处较为完整的明清古民居,人们依不同籍贯不同的信仰建馆结社,修建有三义庙、黄州馆、清真寺、杨泗庙、火神庙、江西馆、武昌馆、万寿宫等各式明清建筑,仍保留着儒、释、道、伊斯兰、基督教的庙、观、寺、教堂等等。难怪著名作家、省作协主席贾平凹读后赞曰:“《蜀河口》是近年陕西文坛书写历史题材不可多得的好作品。精彩、厚重、悠长。小镇生态、历史烽烟、初心使命,美景乡愁,尽在书中展示。乱世时期的古镇生活画卷,蜀河口历史烽烟的壮美史诗。”

 

如此一个充满故事与饱含文化元素的地方,怎会不成为域外人的向往?他们怎会不想早点一睹蜀河的芳容?

 

其次,我想来谈谈蜀河的地域美。

 

蜀河之美,首先是美在人文历史厚重与多样。蜀河虽是弹丸之地,历史上却不乏智勇豪杰。文臣有明代重庆合州知府沈本泗,在任清正廉洁,卓有政声,嘉靖帝亲颁制书授阶奉直大夫。武将以蜀河白虎部落首领扶猛为最,官至北周大将军衔,率千军万马南征北战,英勇无比,功勋赫赫。从地理位置来看,蜀河口北依巍巍秦岭,南傍绵绵巴山,依山傍水,地势险要,是古时东下荆襄,南通汉中,北进长安的咽喉要道,也是汉江水运与内陆镇安、孝义柞水、宁陕、西安乃至关中陇上各地联系的重要枢纽。

 

蜀河之美,其次是美在现实当下和多元融合。如今,夜宿蜀河,清晨启窗远眺,映入眼帘的皆为美景。山为大山,山山相连,高耸绵延,伟岸魁梧,形状不一。山上或生树木,或长庄稼,或正青葱,或已金黄,或者香甜,或者酸涩,不一而足。高处多为山,低处皆有河。河水充裕,河面开阔,放眼望去,犹如一块自天泼下的巨型翡翠,把这方天地装饰的美轮美奂!这河面,有时宽,有时窄,有时似一条细线,有时如一面宏湖。山势回环,水面跟着拐弯,眼前不时有一幅幅画面跳转,十分抢眼,便感叹老天爷眷顾蜀河。一如著名作家徐则臣所言:“如果说现存的历史古迹是蜀河口的有形遗产,那么,《蜀河口》则是蜀河口灵魂与风貌的独特纪念。”

 

蜀河的景致是如何的吸引眼球,透过文中的一二处描述可窥一斑:“狼牙滩是一路上有名的险滩之一,那江滩之上尖石林立,看似狼牙,故得此名。水流湍急,滩险弯多。大小船只到了此处,滴溜溜直打旋儿,多有船覆人亡的惨剧发生……

 

“冬天的晚上,越往下行,积雪的山顶,似白头翁一般安坐在两岸。桅杆上挂着的马灯,照在船的周围,墨绿的江面上似撒了一把把金粉,波光粼粼,也在江中雪山倒影上抹了几绺金带……

 

“一年四季的蜀河口,看着总是明丽秀美的。青砖的老墙,上头勾着白灰的水云纹,挽两朵如意卷,耸一个八宝顶,窄收的额棱,齐整的檐头,隔山的女墙,拱的一阶又一阶……”

 

这般美景,现实中处处都有。如此美妙的地方,谁能不心驰神往。犹如一绝色娇娘,天下人都想一睹其芳容与窈窕呢!

 

地方特产也给蜀河增色不少。比如:蜀河农家酿的烧酒,品种多,色泽异,其中拐枣酿的酒和甜秆酿的酒,是酒中的双雄。然而成百上千家烧酒中,酒味最好的首推世兴和,方圆百里都是大名鼎鼎。街上人家有过大小红白喜事的,皆以能喝上世兴和的烧酒为傲。

 

陕南素有“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一说,蜀河也不例外,只是蜀河人普遍喜食酸菜两掺面。别小瞧了“掺”,一个“掺”字体现了蜀河百姓的嘴刁,蜀河街上一数一大串的寿星就是饮食上“掺”的结果。两掺面里面放点豆腐条儿,吃时再来一大勺大蒜辣子。吃的有滋有味,满嘴生津,吃后大汗淋漓,满面红光,一点也不比在大酒店吃生猛海鲜味道差。

 

自古蜀河出黄豆,入冬后家家户户都有几麻袋黄豆,做豆腐自然普遍。“然而包玲儿的豆腐做得最好,她是日日晨磨黄豆,天天俏卖豆腐。老街坊都说比以前她婆婆做得好,不光蜀河口的老住户,便是路过的行人脚夫等,也专程绕到黑沟文兴桥豆腐摊吃一碗豆花……”

 

民以食为天,人人都喜喝美酒喜吃美食。蜀河过去有许多美酒美食。那么,现在怎样了?笔者告诉你,漫步古镇街头,到处都有特色店,到处都有美食吃。在蜀河,在美食美酒面前,游客可以尽情地欣赏研究,不论时间长短,店老板都不生气,而且店家会面带微笑欢迎大家看。如果想尝尝,蜀河人绝对大方,不但免费,而且让你尝个够。看了,尝了,不想买,或者不想多买,蜀河人仍笑脸迎客。

 

总之,无论是蜀河口历史烽烟的过往也好,还是现实中的蜀河口古镇也罢,都是上天特别的赐予的一块风水宝地,值得慢慢走近,领略无限风光。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彦先生评价说:“家乡情、家国爱是蜀河口这部长篇小说的主题与灵魂,这部小说更像是咏唱历史恒常演进生命涌动不息的大地颂歌。”

 

毋庸讳言,纸质版的《蜀河口》为宣传蜀河、赞美蜀河、唱响蜀河绝对是打下了头阵,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当今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生活娱方式乐的多样化多元化发展等,仅仅靠阅读长篇历史小说《蜀河口》来宣传蜀河,来提升蜀河的知名度、美誉度,显然是不够的。那么,如何做大做强呢?

 

我们不妨再回首说下朱秀海的《乔家大院》,说下陈忠实的《白鹿原》。众所周知,在电视剧《乔家大院》、影视剧《白鹿原》公演以前,游览乔家大院和白鹿原的人,门可罗雀。然而如今,随着影视剧的深入人心,每到寒暑假或节假日,游客趋之若鹜,门庭若市,一票难求。因为有文化情怀的人越来越多,阅读长篇小说后读者一时风光无两游客倍增。如此可给予我们一个成功的范例:阅读小说的人或许不多,借助影视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演绎、创新和输出,成功地将古老的文化元素与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相结合,在传承文化的保留和发展创新之间找到了平衡点与突破点,以其独特的魅力引领着传统文化的高质量发展,向观众传达了对历史和传统的尊重和向往。因为看影视剧比看小说生动直观,雅俗共赏,老少皆宜!

 

既然人家能这么做,《蜀河口》为何不这样做呢?令蜀河口人欣慰的是,或许不久的将来,《蜀河口》历史的烽烟搬上荧屏,让我们像翘首以盼影视剧与原作一样更精彩,或者更出色更出彩。

 

当然,时下因为科技的发展、5G网络的发展,伴随抖音、视频号的出现,以及网络达人的巨大影响力,人们可用这些高科技手段宣传。这类宣传的好处是,成本低廉、要求不高、方式方法灵活,效果还不错。当然,一些传统做法可植入现代元素,创新运用H5、VR、微视频、微动漫等多样式报道,为古镇植入诸多文化与现代创新要素,使文化“雅”起来,地方特色“浓”起来,既可读,也可听,也能欣赏,既可在本地定点展示,又可在大城市巡回展示。再如可以组织一批能说会道的文旅志愿者,去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做口头与视频宣传推介,定可以事半功倍,效果奇佳。

 

“一部《蜀河口》,一段民族史。”这是一部秦巴蜀水两岸百姓的苦难史,又是一部劳动者英勇顽强的创业史和奋斗史,我们从中阅读到了两位作家对家乡及父老乡亲深沉的爱,又感受到充盈字里行间浓浓的乡愁,对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深切期待!当然,要想吸引越来越多的民众来蜀河旅游,并让旅游成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和增长极。我们相信,在《蜀河口》浓重墨彩的引领下,在蜀河古镇奇山异水的吸睛下,在聪明智慧蜀河人的共同努力下,蜀河古镇的名声一定能叫响安康,叫响陕西,叫响全国,蜀河口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一定能成为人人祈盼的旅游胜地和幸福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