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委宣传部>宣传工作>新闻宣传

安康启动巴山盐道故事征集活动

2017-01-12 14:39 来源: 作者: 字体大小:【
 

 镇坪古盐道是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的重大发现之一。在镇坪境内,目前保存良好的有153公里的古盐道遗址。几千年来,以巫溪大宁厂为圆心,通向周边各地的古盐道,形成了“崇仁尚义,坚忍不拔”的巴山盐道精神,是巴山人民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力量源泉,也是民族精神的组成部分。正是这种精神财富的世代相传和潜移默化,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巴山子民,生生不息,使这片广袤而贫瘠的土地才有了如今的繁荣昌盛。然而,那些大量埋没在民间的古盐道故事,还没来得及仔细搜集整理,就随着故事的当事人或传播者的谢世而消失了,他们带走的不仅仅是故事本身,而是一块块文化碎片和精神食粮,成了我们的文化记忆之痛和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

由于健在的盐夫大都年事已高,现在需要紧急进行抢救性发掘,因此发起这次盐道故事征集活动,以保存这份非物质文化财富。

一、征集内容

(一)口述历史:关于古盐道,或与盐道相关,与重庆市巫溪大宁厂盐业有关的民间故事、地名来历、历史轶事、人物传闻、民间工艺趣事、民俗风情传说等。以叙事作品为主,单篇字数不少于 800字,不设上限。

(二)原创文学:新创作的关于古盐道的小说,散文,随笔,诗歌作品。单篇小说不低于800字,不超过5万字。优秀作品不设上限。散文,诗歌作品无篇幅限制。

(三)图片上的故事:盐业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大宁古盐厂中的房屋,盐灶,竹笕,盐具,等等,或许看上去并不起眼,但它的主人,它的流传,都是经历了一些故事的。我们欢迎把这些古老的物件拍成照片,讲一段简短的故事。请注明它的使用者和保存者,注明照片出处及拍摄者,尽量用专业相机拍摄。

二、征集时间

即日起到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8月30日

三、征集范围

陕西省,四川省,重庆市,湖北省

五、作品要求

(一)要求内容健康、雅俗共赏、语言流畅、情节生动,故事有一定的完整性。

(二)要求未公开出版和发表,可以是原生态故事、传说,也可以是自创作品。不得发生与他人的著作权、名誉权等法律问题,否则由作者自行承担责任;主办方对征集的作品有自主使用权,将结集公开出版发行。

五、作品稿酬

(一)口述历史稿件按每千字100-300元计算稿费,优质稿件按每千字五百元计算稿费。不足1000字的部分以1000字计算。

(二)原创文学每千字150元计算。

六、联系方式

来稿要写清姓名、详细通讯地址、联系电话、邮箱。稿件一律以Word格式电子文档投递至邮箱。如需口述整理,请电话联系,我们将派专人上门记录整理。

联系地址:陕西省育才路92号,安康学院《瀛湖》文学编辑部

联系人:袁佳,李春平。电话:15229850899

投稿邮箱:lcp19818801@163.com

七、特别说明

1.所有作品一经采用,活动主办方即拥有作品的使用权,有权无偿将作品用于新闻报道、展览、网络传播或出版发行,而无需征得投稿者同意,亦无需再支付报酬。

2.作品如有雷同,最先投稿者有效(以投寄当地邮戳和电子邮件收到时间为先后次序),所有应征作品均不退稿。

3.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镇坪县文化旅游局
安康学院《瀛湖》文学编辑部
2017年1月1日